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新闻背景:“千岛之国”菲律宾

来源: 新华社  
2018-11-20 09:56:00
分享: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新闻背景:“千岛之国”菲律宾

  菲律宾位于亚洲东南部,西濒南中国海,东临太平洋,是一个群岛国家,共有大小岛屿7000多个,有“千岛之国”之称。菲律宾全国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其中吕宋岛、棉兰老岛、萨马岛等11个主要岛屿占全国面积的96%。首都马尼拉是全国最大的港口城市。

  菲律宾是一个多民族国家,现有人口超过1亿,其中马来族占全国人口的85%以上,居民多信奉天主教,英语为官方语言。

  菲律宾自然资源丰富,矿产主要有铜、金、银、铁、铬、镍等20余种。地热资源丰富,预计有20.9亿桶原油标准能源。巴拉望岛西北部海域有石油储量约3.5亿桶。菲律宾鱼类品种达2400多种,其中金枪鱼资源居世界前列。菲律宾森林面积约为1579万公顷,覆盖率达53%,产有乌木、檀木等名贵木材。

  菲律宾实行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突出,农业和制造业也占相当比重。近年来,菲政府加大了对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推进税制改革,经济保持增长。2017年,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达3890亿美元,增长率为6.7%。

  菲律宾是中国的友好近邻和重要伙伴。1975年6月9日,中菲两国正式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2005年,两国一致同意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近年来,中菲经贸交往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512.8亿美元,同比增长8.5%。目前中国已跃升为菲律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还是菲律宾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地。

关键词:菲律宾,亚洲,国家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