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浙江图书馆获捐乾隆帝曾珍藏的宋版孤本古籍

来源: 新华社  
2018-11-17 09:20:51
分享:

  新华社杭州11月17日电(记者冯源)一册宋版《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后集》15日由浙江古籍收藏家金亮捐赠给浙江图书馆。它曾被乾隆帝收入“天禄琳琅”皇家精品藏书,如今已经是孤本。

  捐赠仪式15日下午在杭州举行。来自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上海图书馆、浙江大学等单位的古籍学者反复端详古籍:它的长宽分别为14.6厘米和9.4厘米,装帧精美;其前后护页都有5枚乾隆帝的玺印。

  清华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刘蔷博士说,它属于“天禄琳琅”清代皇家精品藏书,且是孤本,除了“天禄琳琅”收录了宋刻《万卷菁华》之外,其他公私藏书目录里对它均无著录。

  清乾隆九年(1744年),乾隆皇帝下旨把宫廷收藏的善本图书收藏在乾清宫昭仁殿,并根据汉代宫廷档案馆名为天禄阁的典故,将它们命名为“天禄琳琅”。嘉庆二年(1797年),“天禄琳琅”藏书不幸焚毁,已是太上皇帝的乾隆又重新收集善本,形成了后一批“天禄琳琅”。刘蔷说,这批“天禄琳琅”藏书命运也颇为坎坷,现已分散到海内外众多公私藏书机构。

  《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属于类书,类似现在的百科全书。它分为前集60卷和后集80卷。而此次捐赠的就是后集第80卷。浙江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童圣江说,目前国内公家机构收藏的宋版《万卷菁华》仅83册,山东图书馆存80册,国家图书馆存1册,北京市文物局存2册。而这一册和前三处藏书均来自“天禄琳琅”中的同一套,互为补充。金亮是在2015年北京保利秋拍上拍得这一册的,他表示,捐赠此书是希望珍贵古籍能更好保存下来,惠及后人。

  浙江拥有天一阁、文澜阁、嘉业堂等著名藏书楼,藏书传统悠久。今年起,浙江将建设浙学文献中心总库、古籍资源库、浙江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浙江省地方文献缩微资源总库,并将编纂《中华古籍总目·浙江卷》,以更好地保护利用古籍文献资源,从而为公众使用古籍提供更多便利。

关键词:图书馆,浙江,乾隆帝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