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联合国糖尿病日】我国糖尿病人过亿 警惕并发症

来源: 央视网  
2018-11-14 17:20:00
分享:

  央视网消息: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统计,我国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经高达11.6%,患者人数超过1.14亿。更加让人担忧的是,糖尿病的危害主要在于并发症。我国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率仅为25.8%,治疗率低导致的并发症发病率高,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

  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是目前我国视力严重损伤甚至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在糖尿病人群中的发病率是7.6%,我国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患者目前已超过540万。在视力正常情况下,视网膜中央的黄斑区被微血管包围,微血管将氧气输送给黄斑,并将废物运走。然而,糖尿病患者中常见的高血糖和高血压可以损伤这些血管,并导致发生渗出。受损的血管会渗出液体和蛋白质,会积聚在黄斑周围区域,致使黄斑增厚、肿胀并受损,导致糖尿病性黄斑水肿发生,严重损害视力。

  北京协和医院眼科常务副主任陈有信: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有很大的隐蔽性,因为糖尿病和别的疾病不一样,它不疼不痒。有的病人虽然患上了糖尿病黄斑水肿,但自己并不知道,或者只有一只眼睛有水肿,另外一只没有水肿,就会不太在意,已经造成了水肿的危害。

  专家提醒,糖尿病人发现自己视力受损时再去看医生,实际上已经很晚了。黄斑水肿最常见的发生年龄是患糖尿病十年以后,随着时间、病程的增加,程度也越来越严重。

关键词:糖尿病日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