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中国“人造太阳”首次1亿度运行

来源: 央视网  
2018-11-14 09:11:51
分享:

  央视网消息:经过四个多月的物理实验,我国大科学装置“东方超环”日前取得重大突破,等离子体中心电子温度首次实现1亿摄氏度运行近十秒,该成果在近期举行的第27届国际聚变能大会上获得国际聚变同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评价。

  研究团队通过优化稳态射频波等多种加热技术,实现加热功率超过10兆瓦,等离子体储能增加到300千焦,等离子体中心电子温度首次达到1亿度。

  东方超环是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磁约束核聚变实验装置,它的科学目标是让海水中大量存在的氘和氚在高温高密度条件下,像太阳一样发生核聚变,为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也被称为“人造太阳”。虽然离聚变堆上亿度数千秒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但最新的实验成果为正在进行的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设计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支持,也为人类开发利用核聚变清洁能源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关键词:人造太阳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