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安徽一江豚自然保护区不断瘦身

来源: 新华社  
2018-11-13 16:09:34
分享: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高敬)针对10省份开展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正在进行中,督察组13日通报第一起典型案例。安徽省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不断瘦身,随意调整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导致保护区生态功能日益衰退,严重威胁“水中大熊猫”江豚生境。

  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指示性物种,属于极度濒危物种。安庆长江段是长江干流江豚密度最大江段之一,成为江豚最重要的栖息地和保护地。2007年,安庆市成立市级江豚自然保护区,覆盖安庆市域长江干流,全长243公里,总面积806平方公里。

  11月4日至8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保护区进行了现场检查。督察组指出,2015年11月、2016年12月和2017年6月,安庆市政府三次发文调整江豚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且均未正式经上级部门批准。这一做法违反了国家关于自然保护区管理的相关规定。

  其中,2015年的调整中,安庆市将保护区总面积从806平方公里调减为552平方公里,干流长度从243公里调减为152公里。包括铜铁板洲核心区在内的91公里江段整体调出保护区,导致约50头江豚失去“庇护”。

  在2017年调整中,安庆市将双河口段、沙漠洲段、五里庙段、长丰段等四个区域共2.66平方公里范围调出保护区,为安庆港中心港区建设“让路”。

  督察发现,调整后的保护区内仅安庆岸线仍有25个生产码头泊位、2个水上加油站以及3个锚地。其中,海口码头、江海砂石码头和杨家套水上加油站位于保护区缓冲区,3个锚地均位于江豚活动频繁的水域,对江豚生存造成直接威胁。另外,保护区还设置有18个直排长江干流的排污口,其中4个未经审批。

  督察组指出,安徽省农委对地方江豚保护工作缺乏有力的监督和支持。2015年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调整批复文件曾抄送省农委和省环保厅。省农委收文后不了了之,对保护区大幅缩减听之任之。安徽省环保厅未将安庆市江豚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安庆市政府未按安庆港中心港区规划环评审查意见要求避让江豚自然保护区,反而以调整保护区来为港区开发让路。

关键词:中央,环保,督察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