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水果当晚餐可减肥吗?小伙吃了一个月的水果住进ICU

来源: 四川在线  
2018-11-12 11:46:34
分享:

  水果当晚餐,竟然吃出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日前,微博上的一个话题火了:杭州一位21岁的小伙子嫌做晚饭太麻烦,近一个月都靠水果当晚餐,感觉身体不适的他去医院检查后竟被告知血糖超正常人的10多倍,得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临床营养师余婉婷表示,用水果做代餐并不科学,因为没有任何一样食物可以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

  建议

  1糖尿病患者水果一天摄入量不要高于200克

  本月14日,将迎来第11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目的是唤起家庭和社会对糖尿病的关注,更好地控制糖尿病,减少糖尿病的危害。余婉婷表示,在饮食上,糖尿病患者不要任意改变餐次,做到餐食定时定量,并根据血糖水平进行控制,可参照蔬菜汤、素菜、肉和豆制品、米饭的顺序依次进食。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水果,但前提是在血糖控制得比较理想的情况下。”余婉婷表示,桂圆、火龙果、葡萄、香蕉、哈密瓜、甘蔗等含糖量较高,而苹果、梨子、柑橘、柚子、猕猴桃等含糖量相对较低,“糖尿病患者可在三餐之间,选择含糖量较低的水果食用,每天水果的摄入量建议在200克左右。”余婉婷说,大家平时可以用一个定量的碗进行简单测算,碗如拳头大小即可,食用水果时将其尽量切成小块再放入碗中。“在食用了糖分较高的水果后,要适量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2减肥者可增加全谷物、谷薯类的摄入

  在生活中将水果当饭吃的不少,尤其对于想要减肥的人来说,水果除了满足口腹之欲外,更有美容和保持身材的需求,“虽然水果可作为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补充,但用水果代餐并不科学,没有任何一样食物可以有效的补充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余婉婷表示,只吃水果不仅不能满足身体所需营养,反而会出现其他疾病的风险。

  “减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一旦要减肥,首先需要了解身体状况。”余婉婷说,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正常人每天的谷物摄入量应该达到200至400克,而对于减肥的人来说,可以在饮食中适当增加全谷物和谷薯类,来代替精白米和精白面。所谓全谷物,是指未经精细化加工(或经过撵磨、粉碎等处理)仍保留了完整谷粒及其天然营养成分的谷物。对于我们平时经常吃的稻米、小麦、玉米、大麦、燕麦、黑麦、黑米、高粱、青稞、黄米、小米、粟米、荞麦、薏米等谷物,如果加工得当,都是全谷物的良好来源。“同样的体积下,全谷物和谷薯类的热量会低一些,饱腹感也会更强。”另外,每天的蔬菜摄入量需300至500克,每天补充1700毫升左右的水分,可增加身体代谢,是有益于减肥的。“特别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减肥过程中也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果只是一味节食减肥,会导致肌肉的丢失和损耗,带来诸如掉发、皮肤失去光泽、内分泌代谢紊乱、贫血等危害。”

  吃了一个月的水果住进ICU

  报道中的小伙可能本身就有糖尿病

  水果对身体有很多好处,但是贪吃或者因为“懒”让它代替正餐,却有可能适得其反。据媒体报道,杭州21岁的小伙小茅是一个水果爱好者,在他看来,水果不仅能提供日常所需的营养,还能让他“偷个懒”。“早餐、中餐都在单位解决,下班回家我就吃水果。”小茅说,自己平时一个人住,因为嫌做晚餐麻烦,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把香蕉、苹果、哈密瓜等当做晚餐。之后感觉身体不适的小茅去医院检查,结果得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被转重症监护室治疗。

  “这个病症非常不稳定,极有可能危及生命。经过3天的治疗,他的情况才逐渐稳定下来。”医生表示,刚到医院时,小茅血液中血糖含量达79.98mol/l,是正常人的10多倍。血液PH为7.05,呈较严重的酸性。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指糖尿病患者在各种诱因的作用下,胰岛素明显不足,生糖激素不适当升高,造成的高血糖、高血酮、酮尿、脱水、电解质紊乱、代谢性酸中毒等病理改变的征候群,是内科常见急症之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在正常人群身上发生的几率很低,因此我推测报道中的这个小伙子很有可能本身就患有糖尿病。”余婉婷表示,尤其对于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再用高糖的水果代替正餐,极有可能导致血糖的较大波动。(记者段祯)

关键词:水果,晚餐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