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特朗普和共和党,输了众议院!未来白宫或面临变数

来源: 央视新闻  
2018-11-08 08:53:14
分享:

  今年,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选举造势上投入逾52亿美元,成为总统大选之外美国历史上花费最多的一场国会选举。

  当地时间7日,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民主党八年来首次逆袭赢下了众议院,而共和党保住了参议院。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5日,美国印第安纳州韦恩堡,美国总统特朗普出席政治集会为中期选举造势

  民主党赢下众议院 共和党保住参议院

  截止到美国东部时间7日凌晨4点,北京时间7日下午4点,美国中期选举计票工作进入尾声,民主党在众议院435个席位争夺中获得218席,超过半数,赢下众议院。而共和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争夺中获得51席,保住参议院。

  此外,面临改选的还包括美国50个州的36个州长职位等。

  民主党八年来首次夺回众议院特朗普或陷入立法僵局

  民主党八年来首次从共和党人手中夺回众议院的控制权。至此,美国国会的分裂政局形成,这将让特朗普政府在未来陷入立法僵局。此外,众议院拥有弹劾总统和对政府官员展开调查的权力,这也将给未来的白宫带来诸多变数。

  两党对立可能进一步加剧

  据报道,总统特朗普已致电众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表示祝贺。佩洛西则强调了民主党在全民医保等问题上同共和党的不同主张。分析认为,掌管财权的民主党众院或将在边境墙、遣返非法移民等问题上拒绝向总统拨款,两党对立可能进一步加剧。

  链接

  什么是中期选举?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国会选举与总统选举同时举行,另一次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通常被称为“中期选举”。

  哪些重要岗位面临调整?

  中期选举中,面临改选的是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两院、州长以及地方行政、立法机构等。其中,国会参众两院的改选最受瞩目,是民主共和两党争夺焦点。

  中国外交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符合各方利益

  在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问及中方对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如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不对美国内政予以评论,但中美双方对保持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是有共识的,这也是美国国内各界有识之士的共识。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这也是美国国内各界有识之士的共识。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管控分歧,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务实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地向前发展。

关键词:美国,选举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