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主席出席进博会”漫评①:全球瞩目的“中国创举”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18-11-05 09:25:00

  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大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相关活动。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约15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与会,规模宏大,盛况空前。这是今年四大主场外交的“压轴戏”,是中国主动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球瞩目。

  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的一大创举,这是迄今为止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在当今世界贸易促进领域独一无二。这一创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新时期中国主动向世界扩大开放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的高度自信与宽广胸襟。这一创举融通中外,让“中国需求”无缝对接全球商品服务,便利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但中国展现出“屹然砥柱立中流”的气魄。进博会向世界生动诠释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策部署,发出了维护自由贸易、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世界也透过进博会这一舞台,再次确认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找到与生机勃勃的中国经济深度对接、交融的桥梁纽带。舆论普遍认为,进博会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大的“中国机遇”,成为中国与世界实现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全球包容互惠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型国际公共产品。(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茂荣 漫画作者廖婷婷)

关键词:漫评,进口博览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