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央视网  
2018-11-01 09:24:00
分享:

  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这次会议,充分肯定了前三季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成绩,充分展示了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同时,会议直面问题,审时度势,站位高远,为扎实做好年末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对于做好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面临“三期叠加”困难,国际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挑战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前三季度依然能够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依然能够取得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制造业投资回升到近年来较高水平,进出口较快增长,秋粮获得丰收等一系列可喜成绩,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驾驭经济能力和狠抓落实的实践水平。

  在看到“稳”、把握“进”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变”、抓住“变”。此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一方面,需要我们要坚信我国的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回旋余地大,总体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另一方面,面对经济发展面临爬坡过坎、闯关夺隘的挑战,我们要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开发,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提高忧患意识和坚守底线思维,消除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释放我国政策效应,提升我国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的竞争能力,以扩大开放推动外部环境由弊变利。

  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心无旁骛、稳扎稳打。要牢牢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着力打造创新这个新引擎,坚决啃下三大攻坚战的“硬骨头”,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六个稳”方面的各项工作,稳中求进,以变应变,确保经济继续保持高水平平稳运行。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保证多种所有制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同时,要为外资发展创造公平、安全的发展环境,让外资以切身感受向世界传递中国发展成果和诚意。

  发展没有完成时,改革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万众一心,脚踏实地,勇破难题,狠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引领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 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