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侠之大者”的情与义——身边人追忆金庸

来源: 新华社  
2018-10-31 08:14:31
分享:

  新华社香港10月30日电题:“侠之大者”的情与义——身边人追忆金庸

  新华社记者闵捷、李滨彬、张雅诗

  著名作家、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金庸30日在香港逝世,在香港各界引起巨大涟漪。多位曾经在金庸身边工作过的友人、金庸研究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深情回忆他们印象中的金庸。

  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潘耀明:“知遇之恩”永生难忘

  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潘耀明说,金庸是他非常敬佩的作家,对自己有知遇之恩。他忆及曾到金庸在香港北角的办公室,当场受聘担任《明报月刊》总编辑兼总经理。

  最后一次见到金庸是在三年前,潘耀明和友人到金庸家里探访,那时他身体尚可,但讲话不太连贯。

  据潘耀明回忆,1995年初金庸曾想写历史小说,但1995年3月金庸做了一个大手术,后来就写不了了。

  他回忆说,金庸非常勤奋,出差时在机场常去书店看书、买书。他的学问非常渊博,精通英文、法文等语言,藏书也非常丰富,办公室、家里到处都是书。

  潘耀明说,金庸的武侠小说和他的学问都会流传下来,他是成功的报人、作家、企业家,如此有多方面成就的人非常难得。

  漫画家李志清:“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爱国情怀

  香港漫画家李志清曾为金庸的《射雕英雄传》等小说画过漫画,也曾和金庸一起开过出版公司。

  忆及上世纪90年代中期第一次见金庸,李志清说:“见到查先生之前我认为他是偶像、是明星,见面后感觉他是一位很慈祥的老人,话不多,但每句话都很有分量,说话不愠不火。”

  李志清说,他为金庸的武侠小说画漫画时,金庸很少干预,让他自由改编和创作,唯一的要求是不要改动原著太多,尤其是不要加原著中没有的内容。

  “他是一位伟大的小说家,我很佩服他对工作全力以赴的态度。”李志清表示,武侠小说的地位曾经不是太高,是俗文化,是金庸让武侠小说变得雅俗共赏。

  李志清认为,金庸的小说用词精准,很流畅,读者能够没有任何困难地读下去。他的作品表达“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爱国情怀、忠贞的爱情等人类美好的情感,鼓励人心向善。

  曾经的身边工作人员符俊杰:查先生对人性了解得很透彻

  香港云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符俊杰曾于1988年至1993年间在金庸身边工作,协助金庸处理过很多事务。

  符俊杰评价,金庸是一位典型的知识分子,对国家有信念,为人忠厚。

  “查先生对人性了解得很透彻。”符俊杰告诉记者,当年协助金庸处理读者来信时,发现很多读者都会问金庸如何构思和布局出那么严谨、通畅的小说结构和情节。

  金庸曾对符俊杰说:“没必要先构思好小说,但要先把每个角色的性格确定好。一个人做什么和走什么路主要取决于他的性格,比如《倚天屠龙记》中的主角张无忌就是个很随意的人,所以他碰到许多武林秘籍都会很随意地使用。”

  金庸研究专家邱健恩:带给我们欢乐的作家

  香港首个“金庸馆”于2017年初开幕,当中不少藏品由金庸小说版本学家邱健恩借出。邱健恩回忆,他最后一次与金庸见面是在2009年。“那时候我举办了香港第一个金庸旧版小说展,金庸还借出手稿。”

  往日与金庸见面的情景,令邱健恩印象深刻。“那是在2000年,北京大学举办了‘金庸小说国际研讨会’,金庸也到场了。在吃午饭的时候,我拿了一本旧版《天龙八部》(九册本)的第一册给金庸签名。哪知他看到后,说了一句‘这是盗版的’,我愣在当场。不过,金庸还是替我签了名。”

  邱健恩认为,金庸作品多年来一直通过不同媒介影响读者,包括电视剧、电影、漫画、舞蹈、音乐,甚至是电玩,为成长于不同年代的人带来娱乐,这是很重要的成就。“我更愿意把金庸看成是带给我们欢乐的作家。”他说。

关键词:金庸,追忆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