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青海门源: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主战场” 农民增收致富“新高地”

来源: 新华社  江时强 顾玲 王金金
2018-10-30 17:15:05
分享:

  新华社西宁10月30日电题:青海门源: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主战场”农民增收致富“新高地”

  新华社记者江时强、顾玲、王金金

  深秋时节,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仙米乡大庄村环抱在一片金黄之中。站在乡政府门口远望,独具藏式风情的庄廓沿着道路依次排开,可以清晰地望见远处的宝瓶广场。广场上,年轻人正使用健身器材运动,老年人下着棋,修建成藏式八宝中“宝瓶”形状的人工湖里,湖水涟滟,一派祥和景象。

  地处青海省东北部的门源县,近几年先行先试,通过一系列措施推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同时,统筹考虑农牧民后续产业发展、弱势群众兜底保障等问题,实现了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的“双丰收”。

  “晴天两脚土,雨天两脚泥。”在门源县东川镇尕牧龙上村,59岁的村民苏廷贤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是土路,家家户户住的是茅庵儿(意为“土坯房”),干干净净出趟门对村民来说是件难事。

  2014年,苏廷贤利用政府危房改造工程2.5万元的补助盖了5间新房、重修了家里院子的大门和围墙。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如今苏廷贤家实现了“有自来水、有热水器、有暖房,配套独立排水、独立卫生间、独立厨房”的“三有三配套”。指着自家宽敞明亮的小院,苏廷贤说:“现在的农村修得和城市一样好!”

  “以前大庄村老百姓乱圈乱占现象特别严重,因为圈占,乡政府到广场的路弯弯曲曲,就像‘蚯蚓找妈妈’。”仙米乡党委书记田海洋说,经过几年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仙米乡的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变,大庄村还被命名为“全国宜居村庄”。

  据门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计,自2012年以来,门源县先后投入各类建设资金18.01亿元,开展了109个村、32939户的共建整治工程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共拆除旧式围墙132.6万米,拆除乱搭乱建、厕所和破旧圈棚5.45万余处……

  然而,门源的乡村振兴之路并未止步于拆迁、盖房和铺路。

  走进东川镇尕牧龙下村村民刘存德在“幸福大院”的家,屋内炉火正旺,刘存德和妻子陈明梅正在炕上闲聊。心灵手巧的妻子一边跟他聊天,一边用五彩的绣线纳鞋垫。然而就在几年前村里危房改造时,刘存德虽然有13间土坯房,但因长期贫困加上老伴去世,年过六旬的老人为无力自筹建房资金犯了难。

  尕牧龙下村党支部书记曹占元告诉记者,为解决农村年老力衰、无子女照顾、身患残疾的老人和群众无房养老的问题,东川镇投资49万元,在尕牧龙下村新建了占地460平方米的“幸福大院”,统一配备了床、沙发、灶具等日常生活用品,安置了10户特困户。

  刘存德2015年3月住进了村里的幸福大院,也是在这里,他和西滩乡边麻掌村的陈明梅组成了新的家庭。

  据了解,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门源县对全县880户无力自筹的建房贫困户给予3256万元的补助,并投资450万元在仙米乡、东川镇、北山乡等地建成集中安置中心11处,安置84户贫困群众,初步探索了农村特困群众、五保老人、空巢老人集中安置的“门源农村养老”模式。

  大刀阔斧的乡村建设在改善农村群众居住环境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美丽乡村“主战场”日益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新高地”。

  家住门源县浩门镇头塘村的李淑珍家共有12亩地,过去以种植青稞和油菜为生。经过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李淑珍一家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2015年她家开了个集吃住于一体的“花海人家”农家乐,当年就增收1.4万元。

  门源县是青海省会西宁连接河西走廊旅游线的必经之路,近几年,因著名旅游景点“百里油菜花海”而逐渐为外人所知。依托这一有利条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门源县投资10438.4万元建成了西滩乡冷龙岭七星海旅游风景区、仙米乡聚阳沟达摩禅音瀑布风景区等一批生态特色旅游项目,并投资379万元建成73户“特色农家院”。

  “这几年来青海旅游的人多了,我的农家乐生意一直不错,去年我把农家乐扩大成了家庭宾馆,一晚可以接待十八九个人,两个月就赚了1万元。”李淑珍说。像李淑珍一样,门源县很多农牧民群众从美丽乡村建设中获益,并通过相关产业逐步走上致富路。

  “县级财政每年拿出财政收入的40%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平均每年整合资金1.5亿元。”门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冯永茂说,门源县以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为龙头,把强农惠农项目和资金最大限度地向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倾斜捆绑,集中实施,确保成效最大化。

  看着住了一辈子的山村如今变了样,村民苏廷贤说:“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好房子,往后的日子我也要自己想办法往好里奔哩。”

关键词:青海,美丽乡村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