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给民营经济再吃定心丸,民营企业当从中体会怎样的深意?

来源: 央广网  
2018-10-28 12:46:47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时,再次高度清晰地重申:“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为新时代民营经济的繁荣发展,注入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这是一个月来,总书记连续第三次给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加油鼓劲。

  9月27号在辽宁调研考察时,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关心和支持民营企业。我们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0月20号总书记给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又明确表示:“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一方面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我们党立足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对基本经济制度内涵的丰富和发展。

  40年前,珠江两岸诞生第一批个体户摊档,民营经济起步发轫于广东;40年来,中国的民营企业敢闯敢干,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

  这个形象的“五六七八九”,正如总书记所说:“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在我们国内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内部不适应转型升级,一些领域的民间投资出现下降,不少中小企业遇到了发展中的困难,社会上甚至出现了个别弱化和否定民营经济的奇谈怪论。

  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总书记的密集表态,重申党中央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立场,给广大的民营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用信心浇灌,也要以制度呵护。总书记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亲自把脉开方,要求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持续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各部门要加大“放管服”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拆除民营企业面对的“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促进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创新发展的土壤。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采取更精准、更有效的措施,减轻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题、完善环保治理,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它们的实际困难。

  奋进正当时,创新天地宽。

  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有勇气有眼光敢作为的民营企业家,没有理由不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创新、创造、创业的中小企业更应先走一步,不负总书记的殷殷期待,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努力实现新的发展,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前途——不可限量!

关键词:习近平,民营,经济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