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特朗普证实“双11”或见普京 俄美总统明年或实现互访

来源: 环球时报  
2018-10-25 08:48:12
分享: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陈尚文王伟王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日前访问俄罗斯,与俄总统普京、外长拉夫罗夫等人就国际安全和双边关系等议题展开磋商。俄媒认为,博尔顿此次访俄取得的最主要成果是,俄美双方确认,将于11月11日在巴黎再次举行“普特会”。在当前两国关系处于危机的情况下,这一安排是一个积极信号。

  据俄新社24日报道,巴黎将于11月11日举行一战胜利100周年纪念活动。此前,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都已表示会于当天出席活动。特朗普24日证实,他与普京届时可能会举行会晤。他说:“会谈还没有组织好,但我们可能会见面。”此前一天,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曾称,俄方认为,博尔顿的莫斯科之行表明美国政府愿意与俄方保持政治对话。普京在与博尔顿会晤时,确认了在巴黎举行“普特会”的安排,目前有关议程仍需要协商,“我们希望这是一次全面的会晤。”此外,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4日还表示,普京有意访问美国,但目前尚未作出具体决定。博尔顿23日称,不排除俄美总统在2019年实现互访,再举行两次会晤的可能性。

  俄国立莫斯科大学专家罗古廖夫认为,再次举行“普特会”对当前俄美关系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表明两国有继续接触的愿望。不过也有一些专家称,俄美领导人这次会晤将在美国中期选举后举行,这意味着美国届时的外交政策将取决于其国内形势。鉴于美国国内外政策的复杂性,俄很难与美国达成协议。而博尔顿在谈到美国中期选举时表示,俄罗斯干涉美国2016年大选的行为“令人反感”,这让美俄双方两年内无法在外交层面取得进展。他同时暗示,中国也在试图影响美国的中期选举。彭博社24日援引脸书和推特方面的消息称,这两家公司并未发现中国干预美国中期选举的证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多次表示,有关“中方试图干预美中期选举”的说法纯属捕风捉影、无中生有。

  除俄美关系外,博尔顿还在访俄之行中告诉记者,“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将于明年1月1日后举行”。韩外交部官员24日就此回应称,根据韩方掌握的情况,会晤日期至今尚未敲定,朝美正在加紧筹备有关事宜。而针对年内宣布“终战宣言”的可能性,该官员表示,韩美在通过三方或四方会谈推动“终战宣言”方面有共识,因此仍不能完全排除年内宣布“终战宣言”的可能性。该官员同时称,预计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不会对美国的对朝政策和对朝基调带来极大影响。另据俄媒报道,佩斯科夫24日称,暂时没有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下周访俄的安排。

关键词:特朗普,普京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