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求是网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来源: 求是网  沈昊
2018-10-22 17:23:35
分享: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特别节目上映,其中,第十二集《天下为公行大道》以“天下”为主题,通过广交朋友、“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部分,分别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等典故,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想,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予我们的文化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国际风云,把握时代脉搏,站立世界潮头,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了一系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和思想武器,为当今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阔的国际舞台上以博大的胸怀和进取的姿态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理念与方略,处处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魅力。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持不结盟原则前提下广交朋友,形成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提倡的伙伴关系,具有寻求和平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倡导开放包容、强调共赢共享的鲜明特征。目前,中国已经与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实现了对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的全覆盖。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重要内涵之一。中国寻求建立的伙伴关系,是做大中国的“朋友圈”,既把自己发展好,还要与其他国家一起发展好。“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谋和平、谋发展,不仅符合中国利益,更符合世界各国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自此,这个根植于历史厚土、被誉为21世纪伟大新故事的“一带一路”就迎风生长,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作为这一倡议的总设计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和部署推动,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习近平总书记本着对中国负责、为世界担当的博大情怀,提出齐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联合国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响应。“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使命,为人类社会作出实实在在的中国贡献。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指导下,推动新时代对外工作不断开拓新天地、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