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小学排值班表让家长轮流在校门口执勤,学校:家长自愿

来源: 河南商报  
2018-10-20 14:51:50
分享:

  "学校安排每个家长轮流去校门口执勤,指挥交通,一天四个时段。要知道不是所有的家长都是全职妈妈啊,我们远在市区上班,单位管理严不好请假,夫妻俩都是双职工。我们怎么办呢?"

  张女士是郑州大学实验小学一名学生的母亲,近日,她向记者反映,学校给每位家长排出值班表,要求家长轮流去位于高新区的学校门口执勤,这样的安排让他们“喘不过气”。她认为,即使学校需要志愿者进行交通执勤,也应当是家长自愿,而不是学校强制。

  家长身穿“志愿者”服装校门口执勤,称学校从未征询过家长意见

  10月16日下午4:30左右,正值小学生放学时间。

  此刻,在郑州大学实验小学附近,随处可见一个个身穿红色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拿一面指挥旗子的"志愿者",活跃在机动车道的绿化带旁,和学校周边路口的斑马线附近。

  经询问,这些"志愿者"都是学生的家长,至于为何在此执勤指挥交通,家长们不愿多说。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向学校的门卫核实,这些家长在此执勤,确属学校安排,且"好久以前就开始了。"

  "我们年级家长是每周四来执勤。"一名四年级的女生说,"我妈妈大概两周来执勤一次吧。本来是家长自愿过来,后来学校安排每个家长都要轮流来执勤,不然太不公平了。"

  学校安排每个家长都要轮流执勤,是否进行过投票等方式征询过家长的同意呢?

  该女生表示,老师没有通知过。

  "从一开始就没有征集过家长们的意见,问问大家是否愿意、是否有时间参加这个交通值勤。"张女士称。

  在该校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了许多篇关于赞美"家长执勤生"的学生作文:你们放弃午休的时间,到学校来维护交通秩序,让大家安全有序地到学校……想一想,要是没有这些家长志愿者们,我们学校的大马路将会乱成一团……感谢你们的辛苦与付出。

  老师给家长排值班表安排执勤,家长:夫妻俩都是双职工,我们怎么办呢?

  张女士向河南商报记者出示了老师在家长群里发布的家长交通执勤职责和分工安排表。

  表格显示,每个班安排12名学生家长分别在早上上学、中午放学、下午上学、下午放学四个时段在校门口执勤,并按班级分了不同的执勤位置。

  执勤内容为:引导非机动车按要求停放、引导学生不影响非机动车道上正常行驶的车辆,劝阻逆行车辆,提醒机动车不随意停车等。

  群内有家长互相回复,时间上有冲突,希望能和别的家长私下调整。

  "从2018年春节以后就开始实施了。本来是征集家长志愿者,但报名的人太少,学校就安排家长执勤。"张女士表示,"我们都理解学校的苦衷,今年上半年每天交通执勤只有三次,我们每学期轮值一次,家长们都能克服困难请假参加。可是从今年下半年9月份开学,要求每天执勤四次,家长们每个月就要轮值一次了。"

  "现在这种安排,对部分不上班的家长,或者不用天天坐班的家长们,影响不大。但是对我们这些远在市区上班,单位管理很严的人来说,请假一次会扣工资,而且非病假不太好请假。夫妻俩都是双职工,我们怎么办呢?"

  家长曾提出改善交通状况的建议,均被校方否决

  

  张女士表示,针对车流高峰期校门口交通拥堵的状况,家委会代表不是没有向学校提出过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小学有两个大门,东门和北门,学校只开放了北门供学生出入,东门只对学校教职工开放。

  "东门比北门还要宽大,如果两个校门都开放,能分流一半学生,而且石楠路和翠竹街都是四通八达且过往车辆不多,上下学时人流很快就能散开。只需要在交叉路口里安排四位志愿者提醒大家按照红绿灯提示走,就能有效保证学生安全。"

  "在召开全校家委会的时候,家委会代表就提出过,能不能同时开放学校东门和北门。"张女士称,"或者若是确实只能开一个北门,那校门能不能提前十分钟开放呢?"

  据张女士介绍,学校一共有两千多名学生,8点钟到校,但7点50分才开校门,且只有一个大门,学生必须在10分钟内进校完毕,孩子们来得早了进不来学校,只能在学校门口附近等候。

  "两个方案都被否决了,学校的意思是只能靠家长轮流执勤这种方式。"张女士说。

  教育局:学校可以自主选择管理方式,但不能强制家长执勤学校:家长们都是自愿的

  郑州市高新区教育局督导室一刘姓负责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学校周边的交通执勤确实归学校负责,每个学校可以选择不同的管理方式,但强制家长执勤是不被允许的。

  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了郑州大学实验小学办公室,一王姓负责人解释称,家长们来学校进行交通执勤确有此事,由于学校位于高新区相对繁华地段的十字路口,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考虑,学校联合家委会征集了家长志愿者、加上学校值班老师和保安共同执勤,且家长们参与执勤是自愿的。

  既然是家长自愿,为何给每个家长都排了值班表?

  对方认为,虽然排了表,但并不是强迫性的,家长可以选择性自愿前来,为难的话,完全可以和班主任沟通。

  针对家长提出的开放两个校门分流的诉求,对方表示,学校教职工较多,上下学高峰期,东门教职工的车辆不断出入,会增加学生不必要的安全隐患。而家长提出的提前开放校门的建议,对方解释说,毕竟孩子们都是小学生,在校内也有不小的安全隐患。

  之后,该负责人称自己不是新闻发言人,并向河南商报记者提供了大队部辅导员和女士的联系方式。

  校方称家长执勤是“自愿”一事,多名家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虽说是自愿,其实是“被自愿”。不去的话,担心孩子受委屈。因为他们被告知,如果不去执勤,可能影响到孩子的评奖评优。

  但对于家长的这些说法,该校大队部辅导员和女士予以否认,并表示,学校对学生的考核,有一套完善客观的标准。

  "学校确实是为了学生的安全考虑,那个路段不安全因素太多。而且不仅是家长志愿者在执勤的,我们的老师能安排的也都安排了。"和女士表示。

  针对排值班表一事,和女士表示,学校不可能排了值班表。征集家长志愿者进行执勤一事,是由家委会牵头组织,也是家委会倡导的。即使有班主任发布排班表,也只是个别班级,接下来学校将排查是哪个班级违反了规定。

  究竟有没有排值班表一事?

  该小学一位家委会成员说,据她所知,确实每个班都排了值班表,对家长也并没有形式上的意见征集。

  另一位二年级家委会成员说,作为家委会成员,他们都是听学校的安排,该哪位家长执勤时,她只负责传达,通知到家长,其他一概不知。

关键词:家长,执勤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