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鲲龙”出水!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完成水上首飞

来源: 央视新闻  
2018-10-20 10:58:56
分享:

  今天上午8点51分,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湖北荆门顺利起飞,9点05分完美着水,成功完成水上首飞。飞机成功完成水上滑行和起降,并在空中完成了低空通场,盘旋等动作,标志着这款世界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研制工作取得关键性进展,我国航空工业在大型特种飞机领域通过自主创新取得了新的突破。

  AG600飞机最大起飞重量超过50吨,体型与一架波音737客机相当,最大航程超过4000公里。由于要实现在陆地和水面都能起降的特殊能力,AG600的外形上半部分是飞机,下半部分更像是船。总设计师黄领才介绍,为了能够让飞机从水面顺利起飞,特别设计了抑波板和段阶,这样一来飞机在水面上也能够如履平地。此外,为了保持飞机在水面的横向稳定性,避免在水面倾覆,在机翼的两端设置了浮筒。有了这些特殊的装备和设计,AG600飞机就能够像船一样在水面滑行、起飞和降落了。

  AG600飞机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在执行海上搜救任务时,它可以在2米浪高的恶劣海况下在海面起降,直接对遇险人员进行救援,最多可一次救援50人。在森林灭火中,它可以在水面滑行一次汲水12吨,从空中对火点进行精确打击。

  AG600飞机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飞机机体结构、动力装置和主要机载系统百分之百由国内配套,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作为我国大飞机“三兄弟”之一,这次AG600飞机水上首飞成功,是继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实现交付列装、C919大型客机实现首飞之后,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

  湖北漳河机场位于荆门市,是我国国内唯一拥有2条陆上跑道和1条水上跑道的水陆两用机场。机场周边地势开阔水源丰富,为水上飞机飞行提供了天然的便利条件。据了解,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的水轰-5等多型水上飞机都是在这里开展了一系列试飞项目。

  (央视记者吴杰李厦徐静湖北台)

关键词:鲲龙,首飞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