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11月1号起实施!北京电动自行车也要上牌 违规将被罚款

来源: 央视网  
2018-10-19 15:26:00
分享:

  央视网消息: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的规定,今后电动自行车必须登记上牌后才能在北京市的道路上通行,尽管离交管部门设置的上牌缓冲期2019年4月30日还有半年多,但北京的19家非机动车登记站已经迎来了上牌高峰。

  一大早,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赵登禹路的北京西城交通支队门外,已经聚拢了不少前来咨询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的群众。这位刘先生之前一直在山东出差,听说11月1日要实施电动自行车强制上牌上路的规定后,昨晚专门赶回了北京。

  北京市民刘先生

   北京市民刘先生:我昨天回来,今一早上我就过来了。因为什么啊,我这发票什么的全都找不到了。我就问问这事怎么办。

  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条例即将实施的消息出来后,前来办理电动车上牌业务的市民确实比之前多了,市民备齐车辆合格证、正式税务发票、身份证即可办理。对于刘先生这种,购买年头比较久,发票等购买凭证丢失的情况,交管部门也制定了人性化的政策。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副所长王爱民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副所长王爱民:我们经过研究也就是说,在今年11月1号之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只要是符合北京市产品目录的标准,群众可以提交身份证明交验车辆以后,在今年的11月1号开始,到明年的4月30号之间,我们办理车辆的注册。

  王爱民副所长告诉记者,群众办理车辆登记时只需要带上证明材料的原件即可,工作人员会对这些材料免费复印,另外申请、审验、发放牌照等一系列环节也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在西城交通支队服务大厅内,我们注意到,工作人员专门开辟了一个窗口,为非机动车登记上牌。但由于前来办理该项业务的群众比较集中,需要拿号排队,因此提醒群众,登记时间有半年的缓冲期,不必赶在这几天来排长队。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副所长王爱民:北京市非机动车登记条例,是11月1号才正式实施,但是在登记环节上,应该说电动自行车正式注册,应该从2006年就已经正式注册,作为一项长期常态的工作,所以群众不必要扎堆来办理。实际上您从现在开始,到明年的4月30号,特别是今年11月1号之前购买的(车辆),都可以办理注册登记,不要来扎堆。

  需要强调的是,这六个月的登记缓冲期,只针对今年11月1号之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如果是11月1号之后购买的,就要按照条例的要求,在购买15日之内注册登记。逾期未登记和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将被暂扣车辆,并处以20元罚款。

  同时交管部门提醒广大车主,尽管您的车型在产品目录内,但如果私自改装了,则被视为改装车,交管部门是不会发放号牌的。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上牌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