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来源: 央视网  
2018-10-19 14:36:31
分享:

  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我们愿同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能源领域合作,为推动共同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习主席的贺信,高度肯定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5年来的丰硕成果,表达了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开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新局面的诚意,充分彰显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使命担当,对于推动“一带一路”继续走深走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深远的时代意义。

  春华秋实五载过,携手共进著华章。5年来,“一带一路”沿线能源合作深入推进,100余份合作文件、20多项双边合作机制、国与国之间联合规划研究推动着“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领域不断扩展、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绵延近6000公里的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宛如一条巨龙,穿梭于东北亚大陆;坐落于阿拉伯海滨的中国电建达沃风电场犹如一颗明珠,照亮中巴经济走廊;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缅油气管道等油气输送通道形成了联通中外、惠及多国的油气供应和市场网络……一个个互惠互利的能源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能源合作正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合作发展,搭建互通桥梁的重要平台。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当前,世界能源形势正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应对全球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迫在眉睫,亟需各国凝聚共识、深入交流、携手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是优化能源结构、平衡禀赋差异的重要途径,既可解部分地区能源匮乏之困,又能打通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只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起手来,精诚合作,就一定能够带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为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能源安全,繁荣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更攸关各国国计民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能源供应问题特别是电能不足,极大限制了其社会经济发展,困扰了其人民日常生活。能源领域合作实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优化、机遇共享,把各国自身发展优势转化为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优势,既释放了各国发展红利,又补足了各国发展短板,实现了构建开放包容、普惠共享的能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美好蓝图。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一带一路”倡议饱含着历史与现实的“优美韵律”,承载着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共识。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精神,以“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为契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行动路线图,让“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走深走实,为维护全球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一带一路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