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打造便民高效政务服务环境——雄安新区建设新进展见闻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18-10-12 14:42:02
分享:

  编者按:高端高新企业有序落户,“千年秀林”绿意盎然,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京雄城际铁路开建……行走在雄安新区,新变化处处可见。

  千年大计只争朝夕,国家大事必作于细。一年多来,我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既下大力抓好工程项目、公共服务等当前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显功”,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又努力做好规划编制、体制创新、机构组建等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潜功”,为这座全球瞩目的未来之城夯实发展根基。

  营造好的承接环境,打造优质服务,才能引来人才,聚集高端高新产业。

  如今,北京市六一幼儿院开学了,北京高端医疗资源引来了……雄安新区坚持公共服务先行,优先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了承载力、集聚力和吸引力。截至目前,新区已吸引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互联网三巨头落户,核准超过百家高端高新企业和驻京大型央企开展工商注册登记。

  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打造政务服务品牌

  日前,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正式开学。新学期8个小班的200多名学生,成为该校建成后首次对外招收的新生。

  除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外,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也都启动招生工作。

  教育先行为新区发展凝智聚力。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对接雄安新区,学校引进全新教育模式,新区百姓对学校教学质量越来越认可。

  借力北京医疗机构的技术和科研优势,新区一些医院着手打造优质的医疗资源。

  目前,北京市通过“交钥匙”方式落户雄安新区的几所优质学校和一家医院的工作也在快速推进中。

  “雄安建设一定是公共服务先行,前期一定是先把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好,再建设其他。”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一流硬件设施环境的同时,新区将以优质的公共服务、租购并举的多元化住房保障、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开放的政策环境等,提高对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

  打造便民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提供一站式服务。启动运行的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大部制、扁平化”原则,积极打造“我办事、您放心”的雄安政务服务质量品牌。推行市场准入正面清单管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瞄准高端高新产业,积极营造承接环境

  人脸识别智能闸机、展馆人证合一智能闸机、餐厅刷脸就餐收银系统……近日,走进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随处可见智能应用场景。为这些智能应用提供算法、平台和设备的是来自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眼神科技公司。

  “雄安新区设立后,眼神科技积极参与绿色智慧新城规划建设,特别是‘1+2+N’个人数据账户平台构建和场景落地。今年初,我们启动了公司总部迁入雄安新区的相关事宜,目前正在积极筹备雄安院士工作站和雄安人工智能研究院。”眼神科技集团雄安战略首席执行官陈东说。

  雄安新区瞄准高端高新产业,积极营造承接环境,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发展科技创新企业,推动高端高新项目顺利落地,加快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中控室,雄安达实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边锰指着显示屏,向记者演示了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场景:假如园区内某设备或部位出现断水断电等意外情况,系统会立即自动报警,3秒钟便能智能判断出哪一环节出现故障,自动提醒工作人员前去维修。

  像眼神科技、雄安达实这样来自大城市、入驻雄安新区的高端高新企业越来越多。不久前,东方园林、东方雨虹、神雾、小桔科技、金山软件、首航节能等12家中关村节能环保及智慧城市服务企业,组团入驻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

  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近期依托5G率先大规模商用、IPv6率先布局,培育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4月26日,中国联通宣布在雄安新区、北京等16座城市开展5G规模试点,目前已在服务数字雄安、智慧雄安的进程中创新新技术发展业态,相继完成了5G试点、千兆光宽带及NB-IoT物联网业务上线。

  “雄安承载的使命之一是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探索可借鉴可复制经验,高端高新将是新区产业的最显著特点。”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五大高端高新产业开始在规划蓝图上一一落子、有序分布。截至6月底,新区已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科大讯飞等近10家高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核准超过百家高端高新企业和驻京大型央企在新区开展工商注册登记,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进入储备中。

关键词:雄安,服务,环境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