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这个地方,习近平时时挂怀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晓芸
2018-10-12 08:41:33
分享:

  10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

  西藏,一直是习近平牢牢记挂的地方,无论是亲身深入藏区考察调研,还是与来自西藏的人大代表座谈、会见西藏各界人士,习近平总是十分关注西藏的发展,关心高原人民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

  1998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率福建省第二批援藏干部进藏,在林芝地委行署欢迎第二批援藏干部大会上,习近平说:“西藏是伟大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西藏人民是勤劳、勇敢、富有智慧的人民。福建省委和省政府非常重视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明确指出:支援西藏不仅是一项重要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林芝地区的事,就是我们省的事。”

  那天的欢迎会刚结束,习近平即驱车深入八一镇巴吉村调研,走进村民次仁平措家,与村民们促膝谈心。当了解到巴吉村1997年人均收入逾2000元,大家过上好日子时,习近平十分高兴。他说:“祝贺你们!你们靠党的好政策富起来,应该向你们学习。希望你们继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巴吉村,这个尼洋河畔的小村庄,13年后习近平再次到访。

  2011年7月,习近平率团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7月21日,习近平再次来到巴吉村,全村男女老幼载歌载舞,夹道欢迎。

  看到这里民居更靓丽,道路更整洁,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习近平非常高兴。习近平说,巴吉村的发展变化是林芝乃至整个西藏60年巨变的一个缩影。正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西藏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执行各项富民惠民政策,广大藏族群众得以过上这么好的日子。

  不断提高藏区人民生活水平,推进西藏发展和长治久安,是习近平一直十分关心的事。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

  习近平强调,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发展稳定,高度关心西藏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发愤图强,乘势而上,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2014年8月,习近平就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

  201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6月10日,习近平在中南海接受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的拜见时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党中央将派出代表团赴西藏同各族人民一起庆祝这一节日。在党中央关心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相信到2020年西藏各族人民将同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西藏各族人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2015年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同年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形成了党的治藏方略,这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的发展越来越好。如今,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全面启动,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藏区人民的日子将更加红火。西藏,未来可期!(记者王晓芸)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