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游客们 注意了!从今天起,国庆假期返程模式开启

来源: 央视新闻  
2018-10-05 17:18:33
分享: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第五天。国庆假期前四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5.0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169亿元,同比增长双双达到8%以上。太行山、长白山等多处热门景区,客流基本都达到极值,采取限流措施。

  景区

  山西:太行山大峡谷客流井喷

  被誉为“世界奇峡、天然氧吧”的山西壶关县太行山大峡谷,在国庆假期第4天迎来客流高峰,其中八泉峡日客流量超过3.5万人次。据太行山大峡谷景区预计,今年国庆假期,景区的游客总接待量将突破20万人次。

  吉林:长白山客流达峰值采取分时预约

  10月3日,吉林长白山天池主峰开放,开始迎来客流高峰。4日,北景区入园人数达到2.4万人次,已接近景区最大承载量。由于观看天池的栈道狭窄,每隔十五米就有景区工作人员站岗,疏导游客确保安全。

  北京:公园迎客流高峰采取限流措施

  10月4日,北京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游客接待量超过67万人次,创近5年来新高。其中,颐和园已经连续三天游客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日最大接待量为12万人次。

△10月4日,在北京颐和园景区(图/视觉中国)

  面对大客流,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景山公园和香山公园首次设定了日最大承载量,超过限值就要停止售票。

  人脸识别技术在全国65家景区施行

  为节省检票时间,让游客能更快速地进入景区,今年国庆期间,兵马俑、黄山、黄果树、云冈石窟、喀纳斯等国内65家知名景区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数字化的设备助力检票系统,游客可实现一秒钟扫脸入园。预计到今年年底,落地景区数将超过300家。

  扫脸入园,这份操作指南请收下⬇️

  在景区点外卖你想到了吗?

  国庆出游,除了看风景,品尝当地美食也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可想要打卡的饭店餐厅排长队,或者时间安排得太满,没有时间再去心仪餐馆吃饭,怎么办?有游客就想到了点外卖。据外卖平台“饿了么”统计,杭州西湖、武汉户部巷、西安鼓楼、厦门曾厝垵、重庆洪崖洞、上海新天地等地方,在国庆假期头两天的外卖量均有不俗表现。

  •   国庆假期头两天,早餐时段,有1914份热干面外卖送到武汉户部巷;

  •   国庆假期头两天,午餐时段,有1521份外卖送到杭州断桥;

  •   国庆假期头两天,下午茶时段,有2066份甜品外卖送到厦门曾厝垵;

  •   国庆假期头两天,晚餐时段,有1905份火锅送到重庆洪崖洞周边酒店;

  •   国庆假期头两天,零点以后,有1626份肉夹馍送到了西安鼓楼附近酒店。(此外,还有94份健胃消食片也在零点以后送到了西安鼓楼附近酒店)

  交 通

  今天(5日),全国铁路客流继续保持高位运行,预计发送旅客1315万人次。截至目前,国庆假期铁路旅客累计发送人数将突破1亿人次,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地区铁路客流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今天起全国将迎来返程大交通流

  随着国庆假期过半,很多短途旅游、探亲的朋友开始规划返程,铁路、公路、民航陆续迎来返程客流。

  今天,全国高速公路及普通国省干线运行总体平稳,部分高速局部路段有车流量大的情况。预计今、明两天下午15点至17点是假期的返程高峰。

  民航方面,根据假日客流“两头高,中间低”的特点,从今天开始各地也将迎来返程客流。

  天 气

  未来几天,降雨降雪和大风等天气,将给游客返程带来不利影响。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从今天(5日)开始到7日,内蒙古、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先后有4至5级偏北风,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到8℃。

  台风“康妮”影响我国带来降雨

  中央气象台今天(5日)6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受“康妮”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今天到明天,我国浙江沿海、上海沿海、江苏沿海、杭州湾、长江口区有7到9级大风,东海大部、黄海中南部有9到11级大风,“康妮”中心经过的海域风力可达12级。江苏、上海、浙江等地部分地区有雨。其中,浙江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此外,青海、西藏、四川、云南受低层切变系统影响将有持续降雨或降雪。

  出行提示

  公安部提示广大驾驶人

  •   返程要提前查询天气及路况,合理规划行程,选择好返程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降雨降雪时段;

  •   遇拥堵要保持心态平和,按序排队通行,不加塞抢行,不占用应急车道;

  •   遇雨雪天气,要注意减速行驶、保持车距,减少并线超车,转弯时适当增大转变半径,以防离心力增加引起侧滑;

  •   驾驶人员要保证充足休息时间,避免疲劳驾驶。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综合

关键词:返程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