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日本大阪因慰安妇像问题与旧金山解除友好城市关系 美方回应表示遗憾

来源: 环球网  
2018-10-05 09:58:33
分享: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4日报道,针对日本大阪市市长发函通知美国旧金山市解除友好城市关系一事,旧金山市长发言人回应称“遗憾”,并表示仍愿维持民间交流。

  报道称,大阪市市长吉村洋文此次发函解除友好城市关系,是为了抗议一年前由美国民间华裔团体和白人团体在旧金山唐人街附近设立象征“慰安妇”问题的少女雕像和讲述“慰安妇”事件的石碑。同年十月,设立雕像的私有地被捐赠给旧金山市。

  对此,美国慰安妇正义联盟联合主席表示,“因雕像而解除友好关系是荒谬而粗暴的”,“这正表明大阪市市长和日本首相有多么惧怕真相并试图否认历史。”

  吉村洋文曾在去年就曾抗议石碑碑文“有失偏颇”,但时任旧金山市第43任市长李孟贤仍签署了受赠文件。2017年12月,李孟贤因病去世,今年6月,伦登•布里德胜选旧金山市市长。7月24日,大阪市市长吉村洋文向布里德发信询问其对前任市长接受少女像的看法,要求旧金山市在9月底前给与答复。信函中提到,“若旧金山市有通过将慰安妇像排除出旧金山市公物之列、营造两市市民友好交流环境之意,则对与旧金山市继续延续友好城市关系没有异议。”并表示,若布里德与前任市长想法相同,则不得不按照已做出的决定,与旧金山市解除延续60年的友好城市关系。

  对此,日本驻旧金山领事馆拒绝评论。

关键词:慰安妇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