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国旗升起的地方是祖国·边关纪行 河尾滩边防连:我们是祖国的界碑

来源: 央视网  
2018-10-01 09:53:25
分享:

  央视网消息: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有着漫长的高原边防线。国庆前夕,记者出阳关、过大漠、踏戈壁,来到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段的新疆军区河尾滩边防连,官兵们在这个全军海拔最高的边防哨所,用生命守卫着这一段没有界碑的边防线。

  吴移桃说,每周星期一通过升国旗仪式,潜移默化教育着所有的官兵,始终记住,这里是中国,你是中国人,你更是一名中国的边防军人。

  从祖国的版图上来看,从这里到达首都北京的距离有将近5000公里,同时这也是我们国家乃至世界最高的边防连队,海拔5418米,这也意味着比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大本营还要高出218米。

  由于海拔过高,河尾滩边防连官兵不仅要经受高寒、低压、缺氧以及强紫外线等考验,同时还要完成边防巡逻以及军事训练等任务。而对于每一名官兵来说,最大挑战就是来自高海拔带来的强烈高原反应。

  古老苍凉的喀喇昆仑山空气十分稀薄,环境极为恶劣,每日都会大风来袭,长年冰雪皑皑,全年中有长达八个月被大雪封山。这里不见树木、没有花草,天空中看不到任何飞翔的鸟类。四周一片寂静,只有呼啸的大风,以及巡逻战士的身影,生物学家称其为“生命禁区”。

  战士范小军说,在别人看来很苦,在他看来他很幸福,既然他们大家是守边防的,那它比生命更加重要,可以失去生命,就是不能失去这片热土。这是国家的尊严,这是中国边防军人的尊严。

  让战士范小军如此有底气的,不仅是一片爱国情怀。这几年,河尾滩边防连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拿官兵最头疼的氧气补给问题来说,在上级关怀下,供氧设备经历了几代更新,如今已经能够满足官兵生活、巡逻、训练等各种任务需求。

  每一名战士的床头都有这样一套供氧终端用来接收制氧机传输过来的氧气,那么现在咱么的战士在室内的环境中,都可以源源不断的进行氧气的补给。

  这里是官兵的富氧室内训练场,在这个300多平方米的场地里,拥有氧气、加湿器、制氧机等设备,官兵们能够在这里进行训练、健身和娱乐,通过不间断的持续供养设备,室内的氧气含量可以达到平原地区的80%,在这里不仅可以解决官兵们的训练难题,同时可以解决官兵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那么官兵在外出巡逻的时候,又是如何保障氧气的呢?就在上个月,河尾滩边防连列装了一款新型的便携式供氧设备,这款设备体积小、重量轻,只有挎包那么大小,持续时间6-8个小时,并且采用人性化脉冲式供氧,也就是说,这款制氧机在吸气时会供氧,在呼气时不会供氧,这样可以避免鼻腔干燥和鼻炎发炎,官兵们在巡逻途中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氧气的补给。

  据了解,作为全军试点,河尾滩边防连刚刚配发了6台便携式制氧机,试用成熟以后便会全面推开,不久的将来,在广袤的高原边防巡逻线上,战士们吸氧将真正告别“氧气瓶”时代。

  教导员吴移桃今天要带领战士们进行今年的第12次巡逻。河尾滩边防连所属执勤点位海拔均在5000米以上,防区道路崎岖难行。

  在经历了2个多小时的乘车巡逻后,前方的陡峭山坡只能徒步前行。连绵环拱的山岭,沟壑纵横的道路,官兵们要徒步行走2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巡逻点位。

  5418米的高度,挡不住他们守边戍防的决心,历代战士常年戍守在这道边防线,用生命之躯一次次扩开巡逻的道路。

  连长张高强说,脚下踩的每一块土地,都是我们的领土,是我们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守领土,不把领土守小了,不把领土守丢了。

关键词:国旗升起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