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烈士纪念日,习近平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来源: 央视新闻  
2018-09-30 12:59:00
分享:

  烈士

  是那些在革命斗争、保卫祖国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

  以及为了争取大多数人的合法正当利益

  而壮烈牺牲的人

△视频:习近平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今天上午10时,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这是我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后第一个烈士纪念日。

  英烈保护法规定,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

  今天,我们缅怀英雄

  在今天,我们缅怀伟大的英雄,是缅怀那些虽然岗位平凡、默默无闻,但却在面对危险、面对灾难、面对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毫无退缩,以厚重而宝贵的生命为代价,换来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的人们。

  在今天,我们缅怀伟大的英雄,是缅怀那些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而牺牲的先驱。他们在炮火连天的艰苦岁月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最终献出宝贵的生命倒在了求索的路上。

  凛然英雄气,激荡天地间。无论是在过去的艰难动荡岁月还是如今的和平建设时期,英雄是我们永恒的榜样,英烈的爱国精神是我们始终不变的追求。

  “国庆勿忘祭先烈”

  今天(9月30日),已是我国第五个法定的烈士纪念日。

  2014年8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中国烈士纪念日。9月30日是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日,10月1日是国庆节,将烈士纪念日定在9月30日,体现了“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突出了国家褒扬烈士的主题。

  69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9年9月30日,新中国开国大典的前一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为牺牲的人民英雄修建一座纪念碑。落成后的纪念碑碑心的北侧,镌刻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碑心的南侧则镌刻着由毛泽东主席起草,周恩来总理手书的纪念碑碑文。

关键词:习近平,英雄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