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聚焦农交会】专家献计献策雄安新区如何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来源: 长城网  刘志琳
2018-09-29 10:11: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志琳)9月26日,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开幕之际,由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主办的雄安新区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孵化论坛在廊坊举行,与会专家就雄安新区如何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献计献策。

国家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贾敬敦在会上发言。 刘志琳 摄

  国家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贾敬敦:面向未来思考农业发展方向

  “现在我们所面临的农业转型升级,是从未遇到过的新挑战、新机遇,这意味着在思考中国农业问题的时候,很难从历史上找到相似的路径,要面向未来进行思考。”贾敬敦表示,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要实现农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首先必须坚持贯彻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根据受众的健康营养需要来生产安全食品。食品安全仅是一条最基本的合格线,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产品质量。打开河北地图,平原、高山、湖泊、海洋等一应俱全,在这样一个地形地貌丰富的地区,应该生产丰富多彩、质量卓越的农产品。

  贾敬敦认为,应结合二三产业实现农产品的增值来提高河北农业发展水平。贾敬敦提到,雄安新区要想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要以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总路径,完善河北农业的产业链,使农业和工业、乡村和城市协调发展。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采用“1+N+N”模式打造区域大数据平台

       赵春江以“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农业发展”为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他认为,智慧农业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发展方向,体现以数据和知识为核心的理念。由大型传感器等设备获取的实时信息,存储在数据中心形成大数据,加上存储模型后成为一个“云”。云端把具体的管理、体验等内容联系在一起,就形成了信息、知识、机器跟人有机融合、互相交互的整体。在雄安新区打造农业大数据概念,数据的基本机制是非常重要的,有了数据之后,才能构建模型进行分析。

  赵春江建议,雄安新区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农业发展应走积极稳妥的路线,采取合适的技术路线,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如果雄安新区建设大数据平台,那么,区域的平台数据应当集中,云端可以无限。采用这种“1+N+N”的模式,是构建大数据平台“多快好省”的有效途径。

  最后,赵春江分析,我国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呈递减状态,到“十三五”末期,我国将转移一亿的农业人口到城镇落户。信息化产品的应用将在一定程度上填补农业人口不足的问题,把农业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原院长王慧军:拓展河北农业功能,实施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经营

 “生产卖出去的产品,而不是卖生产出来的产品。”王慧军表示,拓展河北农业功能,实施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经营是河北现代农业发展的可行路径之一。把生产商品化、生活城镇化、生态服务化转变为生产绿色化、生活现代化、生态价值化,最终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农民职业化。

  王慧军认为,要想实施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经营,要改善农民生活质量,让知识、科技、信息、资本及其生活方式下乡,实现农民“人”的现代化。同时,还要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山区综合开发策略、大力发展现代休闲观光旅游农业等方面持续用力,建设基于农业综合体的特色小镇,打造以蓬勃生机、和谐生态、科技生产、可持续生机、舒适生活“五生一体”为核心的农业综合体。

关键词:农交会,专家,雄安新区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