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印度紧锣密鼓筹划与马尔代夫修好 莫迪或将亲访

来源: 环球时报  
2018-09-28 09:33:20
分享: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胡博峰】在马尔代夫反对派领导人萨利赫在大选中击败“亲华”总统亚明之后,印度紧锣密鼓地筹划与该国“重修”关系。据《印度斯坦时报》27日报道,印度方面正在积极考虑安排总理莫迪访问马尔代夫,时间可能是在萨利赫正式就任总统后的11月。“双方工作团队正就此进行充分接触和酝酿”,新德里一名外交系统前官员当天向《环球时报》记者独家确认这一消息并评论说,“这一潜在访问的意义重大。由于长久以来的原因,马尔代夫是莫迪就任总理以来唯一还没有进行正式访问的南亚国家”。

  “马尔代夫的选举结果能让印度松一口气了。”印度知名网络媒体NEW18在“马尔代夫大选对印度意味着什么”一文中这样感慨。文章称,莫迪已在第一时间向马尔代夫候任总统萨利赫致电,祝贺他在大选中取得胜利,同时表示双方领导人未来应紧密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印度和马尔代夫的关系此前一度陷入紧张,如今大选结果将改变这一现状。”

  这种观点在印度舆论场上有着不少共鸣。一些分析认为,在亚明任总统期间,印马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形成的特殊密切关系受到严峻考验,随着马尔代夫新总统上台,两国关系或将重归于好。但与此同时,不少印媒担心马尔代夫能否顺利实现权力交接。

  《印度时报》27日报道称,萨利赫领导的马尔代夫反对派“担心亚明政府不甘失败”,已经呼吁国际社会帮助该国和平实现权力交接,但反对派并没有明确指出需要的是何种类型帮助。反对派发言人阿赫麦德·马赫鲁夫还对美联社说,有消息指亚明计划向马尔代夫选举委员会就选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投诉,同时向委员会施压,要求延期宣布正式的选举结果。“亚明正试图向那些忠于他的警察提供一份证明选举存在瑕疵的情报。”他指责道。

  亚明已于24日承认败选,将在11月17日后卸任总统。英国路透社27日报道称,亚明所属的马尔代夫进步党发言人艾哈迈德·尼汗表示,该党没有要求延期公布大选结果,也没有上诉至法庭。同时,该国最高法院的发言人也证实,他们没有收到进步党的申请。

  事实上,在反对派站出来指责亚明之前,由于社会上流传的类似传言,马尔代夫军警等强力部门已明确表态将捍卫大选结果。据英国《卫报》报道,马尔代夫警方临时负责人阿卜杜拉·纳瓦茨26日在社交媒体表示:“警方将尊重并捍卫可爱的马尔代夫人民于9月23日作出的选择。”《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萨利赫社交媒体的官方账号25日晒出与纳瓦茨的合影,并配文说,“纳瓦茨对萨利赫进行了礼节性拜会”。

关键词:印度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