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马上办”引来“凤筑巢”——安徽郎溪创优营商环境记

来源: 新华社  王菲
2018-10-17 15:20:32
分享:

  新华社合肥9月26日电题:“马上办”引来“凤筑巢”——安徽郎溪创优营商环境记

  新华社记者王菲

  “真快!我们从去年开工建设到今年4月投产仅用了6个月。所有的审批事项都由‘马上办’和园区人员全程代办,让我们企业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生产经营。”安徽省郎溪县东奥输送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宗京鸿竖起大拇指说。

  作为一家从上海迁到郎溪县的企业,从企业搬迁、开建到投产,东奥公司切身体会了一次“郎溪速度”。

  近年来,安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朝向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努力。“郎溪速度”正是安徽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生动写照。

  记者近日来到宣城市郎溪县经济开发区采访。今年宣城市跻身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郎溪县经济开发区也成为皖苏开展合作对接的产业园区。围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郎溪县率先在安徽省推出“马上办”服务,成为当地吸引长三角投资的一张“名片”。

  东奥输送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在郎溪顺利投产后,其上下游企业上海华茂等企业又慕名而来。今年8月初,郎溪县开工建设的10家企业中,来自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企业达一半以上。

  “园区企业有70%来自长三角地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郎溪县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学鹏说。

  “比不了资源,我们就比服务!”在新形势下,创优营商环境成为各地的一场改革赛跑。

  “如何对接沪苏浙,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这对我们政府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考验。”郎溪经济开发区宣传科科长韩开元告诉记者。

  “马上办”一马当先。郎溪县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涉企优惠政策兑现等职能向县政务服务中心整合。通过深化互联网+服务,真正实现办事企业群众“只用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马上办’办公室成立以后,企业办事不用再挨个跑部门,只要找到‘马上办’,我们统一负责受理办理。”郎溪县“马上办”办公室主任陈以宏说,过去看重本部门利益,现在更多地强调部门联动协同。机制倒逼行政人员在服务效能、服务理念上急速转变。

  “一个项目入驻园区后,首先由我们园区的帮办人员上门了解企业需求,并将入园项目所有的审批事项提交‘马上办’,由‘马上办’协调各职能部门在后台并行办理,办理好后再反馈企业,全程不需要企业跑路。”徐学鹏说。

  郎溪县通过服务手段持续创新,为经济发展扫清“路障”,让企业在当地安心投资、放心经营。

  “科技超市”搭建产学研桥梁,为企业提供流动式的“科技点单”式上门服务;“金融超市”构建银企对接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需求……

  “我们想进一步提升地板产品的科技含量,得知这个需求后,‘马上办’联络科技超市很快帮我们对接了中科院、合工大的科研人员,帮助我们开展技术攻关,研发地暖地板、无机地板。”韩华建材公司副总经理周海云告诉记者。

  郎溪县加大科技服务力度,积极与长三角城市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用对接。与江南大学共建“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郎溪分中心”已正式挂牌;与安徽工业大学共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中心”,正在实施技改项目29个。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军说,为进一步方便两地群众干事创业,沪宣两地还将构建“一网通办”,上海人来宣城办企业,或者宣城人去上海创业,可以在上海宣城任意一地办理注册登记。

关键词:马上办,安徽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