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丰收节里看都市农业升级进行时

来源: 新华社  王默玲、龚雯
2018-09-23 22:31:31
分享:

  

  海派秧歌伴着吴语小调、龙腾狮跃踩着激昂鼓点、丝竹齐鸣奏响田园音乐会……23日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郊区,农民和三农从业者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丰收的喜悦。

  ——乡村旅游人气旺。“一离开高速公路,我们就迫不及待打开车窗,感受窗外‘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景致。”前来参加浦东美丽乡村嘉年华的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尤存说。

  在乡村嘉年华现场,来自浦东陆家嘴的海派秧歌、秘鲁和英国的民间舞蹈、西藏江孜县的妙音踏舞齐齐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举办嘉年华的浦东大团镇,每年还举办上海桃花节,以“花”为媒,形成了一条乡村旅游走廊,让市民全方位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

  助力乡村旅游,上海市近期印发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在郊野公园、森林公园、规划确定的保留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地区有序推进乡村民宿的发展。据统计,上海的乡村旅游民宿约有300多家,有的“面朝大海”,有的颇具“稻田蛙声”之趣。

  ——家庭农场红红火火。大型收割机在偌大的稻田里奔驰,伴随着马达轰鸣声,一排排沉甸甸的稻穗应声倒下……在上海市郊的松江区,这个开镰仪式将丰收节活动推向高潮。

  “记否,记否,首届丰收节诗歌唱酬,生活本就是诗的渊薮,断岸百里有翩跹鹭鸥……”曾获评“首届全国十佳农民”的松江区泖港镇农场主李春风上台献诗,赢得满堂喝彩。

  上海松江的家庭农场全国知名。截至2017年末,松江全区的家庭农场已发展至921户,经营总面积13.92万亩,占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的95%,去年户均净收入达11万元。

  ——品牌农业对接品质消费。提起上海,“农业”似乎很难成为这座城市的标签。但提起“8424西瓜”“南汇水蜜桃”“平棋葡萄”……这些被消费者熟知的瓜果品牌,都产自于上海农村。今夏,“8424西瓜”“南汇水蜜桃”还一度成为新零售生鲜平台上抢手的“热款”。

  都市农业走俏市场的背后离不开品牌的力量。在浦东曹路的现代农业园区蔬菜保障基地中,一排排蔬菜生产连栋大棚整齐排列,大棚里各种蔬菜长得郁郁葱葱。工人们正忙碌着把刚采摘下来的蔬菜进行挑选包装,打上“朝露”品牌,装箱配送。

  靠着一直坚守的标准化、现代化种植技术,以及严格的质量安全控制体系,这些看似普通的有机花菜、有机芹菜、有机娃娃菜,在品质消费市场打出了一片天地。

  在首届丰收节上,浦东新区农委表示,结合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实际,力争在3年内打造200个“放心农产品生产基地”,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满足优质化、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

关键词:丰收节,都市农业,升级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