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开展“走遍雄安”活动

来源: 长城网  霍少轩
2018-09-20 09:15:52
分享:

白洋淀景色。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长城网雄安讯(记者 霍少轩)   日前,记者从河北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获悉,新区各部门按照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发挥牵头部门作用,负责指导、督导、参与三县政府开展相关工作;三县政府及各乡镇为责任单位,负责组织、协调、推动“走遍雄安”活动,发现和整治生态环境问题;以乡镇、村为单元,具体落实“走遍雄安”活动,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和综合整治。

  一是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雄安新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意义,旗帜鲜明的亮明治理污染态度和决心,创新和丰富宣传贯彻形式,引导公众积极参与,使生态文明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二是切实解决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环境污染问题。对三县县城建成区、城乡结合部、农村环境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地毯式排查,坚持边排查边整治,挂账督办,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整改销号,彻底解决各类垃圾随意倾倒、纳污坑塘治理不到位、非法排污口随意排污、餐饮油污随地泼洒、规模化以下畜禽养殖粪污污染治理不彻底、“散乱污”企业擅自恢复非法生产、建筑施工和交通运输扬尘污染等敏感和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既立足当前实际、又着眼长远发展,更深入地开展“洗脸工程”,让新区城区和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为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奠定基础。

  三是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监管责任,锻炼基层环保队伍。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统一监督管理职责,落实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合力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转变基层环保队伍工作作风,在新区三县开展一次“环保大练兵”,发挥三县生态环境分局和乡镇环保所力量,发挥网格化环境监管作用,建立生态环境监管长效机制,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属地管理,全民动员、社会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关键词:雄安新区,生态文明,综合整治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