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

来源: 求是网  渠长根
2018-09-19 14:39:59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作出了新指示、新要求,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新时代下,我们应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新时代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提升中国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

  第一,讲好中国共产党坚持首创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一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推动中国发展,因而开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道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勇立潮头的磅礴精神力量。从南湖红船上寻找光明的摆渡人,到烽火硝烟中挺立脊梁的主心骨,再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员,中国共产党始终初心如磐,以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点燃照亮中国的燎原之火,开启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新中国成立时,中国共产党立足于中国国情,设计制定了一整套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各领域的制度,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制度设计上区分于西方的一党制、两党制和多党制,既遵循、坚守了中国革命历史的规律和结论,又展示了治国理政的博大胸襟。在接下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实践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又带领人民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重塑了人民的生活,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为古老的中华民族注入了蓬勃复兴的生机活力。

  第二,讲好中国共产党坚持奋斗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进取场景和成功经验。凭借脚踏实地、实干苦干加巧干的优秀传统和拼搏精神,我们党从奋斗起步,更靠奋斗发展,成就了一项又一项伟业。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刻印在战争年代的烽火硝烟、建设年代的广阔天地、改革年代的风起云涌,让中华民族相继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人民坚守着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有效抵御了自然灾害;扛起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逐步超越了贫穷;高举着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展现了高风亮节,形成了奉献集体、尽忠国家的现代风范。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艰苦奋斗,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逐步构建起社会主义制度,又逐步打造出独立自主、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第三,讲好中国共产党坚持奉献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拳拳心路和制胜法宝。从诞生的那天起,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一直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为推翻剥削阶级的反动统治、建立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政权而牺牲奉献。革命年代需要毁家纾难,奉献财产、家庭、自由和性命;和平年代,更多的是奉献机会、时间、荣誉、安逸、健康,也包括非常时刻的生命搏击。在新中国诞生之后的将近70年的建设中,又涌现出了无数的劳动模范、道德楷模、优秀共产党员,从王进喜、时传祥、雷锋,到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再到李保国、廖俊波、黄大年,正是靠着像他们这样的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忠诚奉献,才不断铸就了我们的事业。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要继续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故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关键词:共产党,治国理政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