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整改风暴中的滴滴:严格落实2016年“网约车新政”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2018-09-18 13:52:13
分享:

  整改风暴中的滴滴:“这回玩儿真的了”

  9月11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了一则“紧急通知”,主题为“进一步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要求“立即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

  9月5日,针对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正式启动,部级层面对滴滴、首汽约车等8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检查。当日,包含10多个部门人员的检查组便已进驻滴滴。

  8月,温州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件发生后,滴滴于8月28日发布柳青和程维联名道歉信称,顺风车业务无限期下线。此次“紧急通知”亦明确: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停止私人小客车合乘(顺风车)信息服务。除了顺风车,滴滴于9月4日宣布将在9月8日至14日夜间(每日晚11时至次日凌晨5时)暂停快车、出租车、专车和豪华车等业务。

  作为此前国内网约车行业无可争议的“老大”,处在整改风暴中的滴滴,其受到冲击的业务可能远不止顺风车一项。

  滴滴暂停夜间服务,运力不足立马爆发——巨头的力量太可怕

  9月8日晚,滴滴宣布夜间暂停服务的第一天,北京清华大学东南门外,李维(化名)拒绝了几辆向他抛出橄榄枝的黑车,希望能打到正规的出租车。

  “最终我通过首汽约车叫来一辆专车。”李维告诉记者,让他最接受不了的是黑车司机趁火打劫式的报价,“有一个司机把平日不到40元的车费抬到了80元,还振振有词地说‘别等了,今晚没有滴滴’。”

  此前一天,嘀嗒出行还对出租车行业协会和全国巡游车发起了倡议,希望出租车司机在滴滴停运的这段时间内全力保障夜间的出租车运力。

  但9月8日晚,运力不足的缺口还是集中爆发了。

  8日晚上10点到次日凌晨5点,上海大众出租的电调中心乘客进电量及其APP的下单量比上一周同时段骤增400%,大众电调中心将接听电话的接线员从3人增至12人,同时组建了出租车应急保障队伍,还有质检人员被派往外滩、人民广场等区域蹲点检查有无坐地起价、拒载以及挑客的情况。

  虽然滴滴只是暂时在夜间关闭了快车、出租车、专车和豪华车等业务,但据记者了解,在整改风暴中,其部分业务面临不小的合规压力。

   “这回玩儿真的了”:严格落实2016年“网约车新政”

  “整改或对我们的业务影响很大,公司的网约车会遭受毁灭性打击。”针对滴滴的安全专项检查还在进行中,但北京一家汽车租赁公司的负责人周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他得知的消息,检查组进驻滴滴后提出了十分严格和强硬的整改条件,“这次是要玩儿真的了,要百分之百地执行2016年12月公布,2017年5月正式施行的‘网约车新政’,严格做到‘京人京牌’。”

  周先生所说的“网约车新政”指的是北京于2016年12月21日出台的《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其中对网约车的车辆规格、牌照以及司机准入门槛做了详细规定,要求“京人京牌”,车辆排量不低于1.8升,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同日,上海也发布了针对网约车的管理细则,虽对车辆排量无要求,但要求轴距不小于2600毫米,同时要求“沪籍沪车”,且没有留出过渡期。

  但新政颁布一年半以来,外界对于“京人京牌”“沪籍沪车”的落实情况始终存疑,部分在运专车、快车也不满足京沪两地对排气量和轴距的要求。

  在9月11日发布的“紧急通知”中明确要求,要对现有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基本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

  由于滴滴只负责提供出行信息,众多车辆其实都是与滴滴有合作关系的汽车租赁公司所有。

  周先生告诉记者,其租赁公司旗下与滴滴有合作关系的车辆可以做到百分之百“京牌”,但司机中的“京人”只有5%~10%的比例,“如果真照规执行,我们的快车业务相当于没有了。”对照北京排量不低于1.8L、轴距不短于2650毫米的要求,“我们公司旗下三分之二的快车不符合排量或轴距的要求,运营专车的车辆在轴距上也不是百分之百达标。”周先生目前寄望于轴距和排量标准的执行宽严程度上还能“有缓儿”,“否则我们就都别干了。”

  周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了解到此次有关部门对滴滴整改的态度十分强硬。“据我所知入驻滴滴的调查组连滴滴公司提供的工作餐都不吃,而是自行解决伙食问题。越是与滴滴‘秋毫无犯’,我就越觉得是要不留一丝情面地出重拳。”

  服务于上海一家租赁公司的汪先生也告诉记者,上海市交通委进驻了上海市滴滴分公司,明确提出将百分百按照上海市于2016年发布的网约车新政执行。“‘沪籍沪车’基本敲定,此外凡是有被投诉过人车不符或无证上岗的司机,一律解除合作关系。”汪先生透露,上海市对网约车驾驶员的背景调查标准进一步严格,“此前只要没有暴力犯罪案底的人员都可以开网约车,但现在有经济犯罪前科及只要受过审判的人都不能进入网约车司机序列了。”

  不过据汪先生介绍,上海与北京相比专车业务更为发达,除“沪籍”这条之外,专车在轴距以及持证上岗的问题上比快车的合规率更高,运力损失更小,这使上海的运力紧张程度比北京稍显乐观。“我们公司以专车服务为主,汽车轴距问题百分百合规,现在比较头痛的就是‘沪人’问题,上海只有35%~40%的专车司机是‘沪人’,其余的只能全部清退,这回玩儿真的了。”

  有受访专家认为如果严格执行2016年“网约车新政”也可能带来新的隐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中心综合交通研究院院长张国华认为,如果95%以上的市场主体不可能遵守“京人京牌”“沪籍沪车”以及轴距排量的要求,而这部分不合规的车反倒是提供运力的主体,这就意味着按照此规则进行执法的成本很高,也不可能全面地执法,只能选择性执法,蕴含着权力寻租和腐败的空间。

  他还担心,以“中国人特有的智慧”,若滴滴等平台严格按照规定清退不合规运力,这部分运力并不会简单地退出市场,而会以其他身份和技术手段“重现江湖”,“谁能保证将来不会再出个微信小程序,或者干脆回到用BBS发帖约车的时代?只要市场需求客观存在,供需双方达成一致,这部分运力依旧会留在市场中,而且这部分运力从此丧失了来自平台的管控,有可能更加难以监管。”

关键词:滴滴,落实,新政、2016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