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担心“危及欧盟核心价值观”,欧盟动用“核武器”制裁匈牙利

来源: 环球时报  青木
2018-09-14 14:22:07
分享:

  欧洲议会认为匈牙利“危及欧盟核心价值观”,于周三投票通过制裁动议,决定对匈牙利启动欧盟《里斯本条约》第七条。该条款是欧盟最具威慑力的惩罚措施,被称为欧盟制裁“核武器”。如最终通过,涉事国家最严重情况下将被剥夺在欧盟理事会的投票权。不过,波兰和捷克周四相继表态,站在匈牙利一边。对匈制裁再次凸显并可能加剧欧盟内部的分裂。

  据德国《明镜》周刊13日报道,欧洲议会周三以448票赞成、197票反对、48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制裁匈牙利动议。这一动议以荷兰绿党籍议员萨尔根提尼牵头起草的调查报告为蓝本。报告称,匈政府损害司法独立、言论自由、学术自由乃至弱势群体及移民权利。这是欧盟首次对其成员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七条。去年12月,欧盟委员会也曾以波兰司法改革“严重违反法治原则”为由,建议对波兰启动有关条款,不过目前此议案尚未交由欧洲议会审议。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11日现身欧洲议会,抨击报告无视匈牙利的现状,是对匈牙利的一种“侮辱”。他表示,匈牙利因坚持更为传统保守的价值观而受到不公对待。对于强硬的难民政策,欧尔班强调,绝不会因为被“勒索”而改变初衷。

  奥地利通讯社13日报道称,波兰和捷克当天相继对欧洲议会的动议表示抗议。波兰外交部称,每个国家都拥有权利,来实施其认为适当的改革。捷克总理巴比什当日也表示,捷克站在匈牙利一边。

  对于动议,许多欧洲媒体纷纷叫好。不过,德国新闻电视台表示,《里斯本条约》第七条的程序极为复杂,需要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实施惩罚措施。波兰和捷克已经反对,部分成员国也持保留态度,匈牙利最后受罚的可能性很小。德意志广播电台还表示,欧洲议会的决定可能成为欧洲右翼的“弹药”,借此抨击欧洲各国的移民政策。这一动议将让欧盟更加分裂。

关键词:欧盟,核武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