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小聪明太多了吧!滴滴暂停深夜服务 被指涉嫌违规

来源: 中国青年报微信  
2018-09-13 13:11:40
分享:

  滴滴出行暂停深夜服务一周,给公众出行带来困扰,网上也出现了不少让大家感觉好像滴滴深夜车不可或缺的报道。

  10日,央视《新闻1+1》揭开了事情的真相…

  滴滴暂停深夜服务被指涉嫌违规!

  近日,滴滴宣布: 9月8日至14日暂停深夜(23点至次日5点)服务!

  央视《新闻1+1》开篇说到,滴滴出行暂停深夜服务一周,给公众出行带来困扰,黑车业务双倍叫价,出租公司业务陡增。

  很快,网上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报道,让大家感觉好像滴滴深夜车不可或缺:

  滴滴深夜暂停服务,杭州黑车再出动晚间打车开价翻倍。

  滴滴打车停止派单:网约车司机走投无路,乘客无路可走

  滴滴暂停深夜打车服务,用户坐不住了,求恢复?网友:这招高明!

  白岩松提出疑问:这是不是有意或者无意但是形成一种舆论逼宫,滴滴是不是真的不可或缺,或许这件事情是不是该提醒我们,真到了一个要打破垄断的时刻?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表示:

  至少我很难从安全角度理解夜间停运,因为不管是从人车的合规化、预防性的安全保障角度来看,还是从安全应急状况下与公安部门这种联动,其实都不能解释或者难以理解这种夜间停运。

  如果真的是从安全角度考虑这个问题的话,我感觉反而反映出对自己的这种安全状况没有充足信心,因为我们传统的出租车和一些其他平台都是24小时营运的。

  有网友表示,这就是一种“舆论逼宫”。

  据从2016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一条,“网约车平台公司暂停或者终止运营的,应当提前30日向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书面报告,说明有关情况,通告提供服务的车辆所有人和驾驶员,并向社会公告。”

  白岩松提出疑问:如果暂停出行也算是一种停止运营的话,似乎跟这个国家规定提前30日来去要通报不太相符,这里是否涉嫌违规?

  对此,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的主任程世东表示:

  虽然我们这个暂行办法里边没有写的很具体,不太非常好的界定,但是严格来讲,我个人认为还是算是有一定的违规。

  因为暂停一个时间段或者暂停某一个城市性质上应该是相同的,如果是这次暂停深夜影响还小一点,如果把暂停时间段换成早晚高峰的话,那对整个行业发展和对社会影响可能就非常大,就明显会违反我们的规定。

  仍在给没有营运证的黑车司机派单

  据中国之声报道,近期,交通运输部等十部门组成检查组进驻滴滴公司,展开安全专项检查,滴滴称要深入整改并发布了一系列措施。但是,记者在河南郑州调查发现,滴滴平台仍在给没有营运资格证的黑车司机派单。

  9号,记者在郑州用滴滴软件呼叫了一辆快车,却发现接单司机没有相关资格证:

  “没有个人的营运资格证,是吧?”

  “啊,没有。”

  在滴滴公司原来的司机注册制度中,一些司机没有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和车辆道路运输证,只靠驾驶证、行驶证就上岗运营,被称为“橘子司机”。这类司机因为没有办理运营资格证,从业也就没有经过公安的人员案底背景审查。

  滴滴优享专职司机曹师傅:

  “现在办‘人证’的时候,公安审核很慢的,有的审核四五个月,反正运管处那积压的好多人就办不过去。”

  没有“人证”、“车证”的约束门槛,滴滴顺风车和滴滴快车问题不断。

  “你比如说我接上你这个单子,我给你送到那里,加10块钱或者20块钱,不加我就不去。因为他们那些人他没有证,你随便投诉他他也不害怕。顺风车它们都没有保险的,知道吧?如果发生事故,保险公司说你这是非法营运,一分钱都不赔。如果说是乘客受伤,她问谁要钱?他去哪里拿这点钱给她看病?”

  滴滴整改措施发布后,没有网约车运输证、网约车驾驶员证还能顺利注册滴滴车主吗?记者以车主的身份,拨通了滴滴客服中心电话,客服人员向记者确认,没有“人证”、“车证”仍可以注册快车:

  “就是说您没有这个网约车资格证,也是可以注册快车。”

  再曝漏洞!

  据澎湃新闻、央视等媒体报道,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的公共安全、运营安全和网络安全等专项检查。

  根据部署,9月5日至9日,联合检查组进驻滴滴公司,而就在联合检查组进驻滴滴公司期间,滴滴再曝平台漏洞。

  有网友称,其乘坐滴滴时疑遭司机劫持,联系滴滴客服、一键报警等方法均未得到实质性帮助,最终以跳车威胁迫使司机停车,才得以下车。

图片来源:@维基的pedia微博截图

  广州市交通部门获悉相关情况后,立即与乘客张女士取得联系并了解事情经过,并及时督促滴滴公司立即配合开展事件调查。

  9月10日,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经核查,事发当天,张女士通过滴滴出行平台乘坐网约车出行,随后因接车地点和行车线路问题与司机发生争执。张女士搭乘滴滴公司提供的粤AG21M0车未取得网约车运输证,当事司机吕某未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

图片来源:@广州交通微博截图

  因滴滴公司涉嫌“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及“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违章,广州市交通部门已依法依规对滴滴公司开具《案件处理告知书》。

  9月10日晚,滴滴公关人员回应表示,该订单系拼车单,因和拼友对接车位置、行车路线发生争执,未按照乘客要求及时停车而引起乘客恐慌报警,平台已对当时司机进行永久封禁。经核实,该司机没有犯罪记录和其他违法行为。平台将持续加强司机培训,增加司机安全观念,守护乘客安全。

  综合整理自央视《新闻1+1》、环球时报、澎湃新闻、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等

关键词:滴滴,舆论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