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同心逐梦,共筑美好未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侧记

来源: 新华社  
2018-09-04 00:20:26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题:同心逐梦,共筑美好未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侧记

  新华社记者 孙奕、孔祥鑫、吴嘉林

  “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3日下午,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题为《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中如此宣示。

  这是继中非合作论坛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

  秋光灿烂,晴空澄澈。下午4时许,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等相继抵达人民大会堂。

  来宾中,既有来自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这3个论坛新成员的领导人,也有吉布提总统盖莱、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等出席过前两次峰会的老朋友。不远万里而来,合作共赢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人民大会堂北大厅苏绣壁画《长城》恢弘大气,寓意友谊绵延万里。习近平主席热情迎接外方领导人,同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随后,中外领导人集体合影。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国和非洲将如何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人民大会堂大礼堂里灯光璀璨,花团锦簇。主席台后幕上,中非合作论坛会徽高悬,“合抱之手”意涵隽永。中国和53个非洲国家国旗、非洲联盟会旗整齐排列在巨幅蓝色背景板前,传递着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共同心声。

  下午4时45分许,峰会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讲话。

  “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有可为!”

  这是同心同向真诚合作的期盼,这是携手前进共创未来的信念。

  掌声如潮,经久不息。

  ——掌声中,中国和非洲在逐梦道路上结伴同行。

  会场内,中非各界人士约3200人认真聆听讲话。他们不会忘记,中国和非洲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

  今天的非洲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相信中非合作的必由之路就是发挥各自优势,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我们要抓住中非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身处新时代,展望新未来,中国和非洲信心满怀、脚步坚定。

  ——掌声中,中非命运共同体未来蓝图更加清晰。

  “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六个“携手打造”关键词,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

  ——掌声中,中非合作被注入强劲的中国力量。

  “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

  “支持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

  “中国决定优化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

  ……

  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35分钟讲话,20多次热烈掌声,代表了与会者的共鸣与心声。讲话结束,现场嘉宾纷纷起立向习近平主席鼓掌致意。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为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新举措,将对非洲大陆和平稳定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方的努力已经充分表明,一个更加强大的非洲是发展的机遇,与非洲合作大有前景。

  中非合作的时代强音在会场内外回响。无论是数千名前来报道的中外记者,还是受邀参会的中外人士,他们把中非合作论坛的友好之声进一步传向世界。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感召下,中非合作一定会行稳致远,这让我们参与其中更有信心、更感自豪。”参加开幕式的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说。

  “中国的支持和帮助对非洲国家而言非常宝贵。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盛会,学习中国发展经验,进一步增进中非友谊,让民众的日子更幸福。”专程来华报道峰会的南苏丹记者西翁戈说。

  从人民大会堂眺望远方,于古都北京展望未来,中国梦与非洲梦由此插上合作共赢的翅膀,比翼翱翔在充满希望的筑梦之路上。

关键词:中非合作论坛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