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干货版】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来源: 学习小组  
2018-09-03 21:25:00
分享:

  【学习小组按】

  今天下午,习近平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在多个场合中,习近平都曾引经据典地阐述中非关系,包括中国古语和非洲谚语。如:用“河有源泉水才深”来形容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用“一根原木盖不起一幢房屋”“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来形容加强中非之间的互利合作,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

  今天讲话的干货很多,比如处理中非关系的五不经验、四个坚持,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六点内涵,以及今后中国和非洲要开展的八大行动等等。小组第一时间做了梳理,供组员学习参考。

  【坚持做到“五不”】

  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

  不干涉非洲内政,

  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中非合作“四个坚持”】

  中国在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

  中国在合作中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中国在合作中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

  中国在合作中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凡是对非洲有利的事情,我们都欢迎、都支持,全世界都应该尽力做、认真做。

  【一个时代命题】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的命题,需要国际社会以团结、智慧、勇气,扛起历史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

  【四个“面对”】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

  【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六点内涵】

  第一,携手打造责任共担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要扩大各层级政治对话和政策沟通,加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作配合。

  第二,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

  第三,携手打造幸福共享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非合作要给中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

  第四,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要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为彼此文明复兴、文化进步、文艺繁荣提供持久助力。要扩大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智库媒体、妇女青年等各界人员交往。

  第五,携手打造安全共筑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落实“消弭枪声的非洲”倡议。

  第六,携手打造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愿同非洲一道,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中国愿同非洲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应用清洁能源、防控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保护野生动植物等生态环保领域交流合作。

  【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一是实施产业促进行动。在华设立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非洲新建和升级一批经贸合作区;实施50个农业援助项目;支持成立中国在非企业社会责任联盟;继续加强和非洲国家本币结算合作。

  二是实施设施联通行动。中国决定和非洲联盟启动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重点加强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跨境水资源等合作;支持非洲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建设,开通更多中非直航航班;为非洲国家及其金融机构来华发行债券提供便利。

  三是实施贸易便利行动。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为非洲实施50个贸易畅通项目;定期举办中非品牌面对面活动;继续同非洲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开展自由贸易谈判;推动中非电子商务合作。

  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推进中非环境合作中心建设;在环保管理、污染防治、绿色经济等领域为非洲培养专业人才;建设中非竹子中心。

  五是实施能力建设行动。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实施头雁计划,为非洲培训1000名精英人才。

  六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优化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重点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非友好医院等旗舰项目;实施中非新发再发传染病、血吸虫、艾滋病、疟疾等疾控合作项目;继续派遣并优化援非医疗队。

  七是实施人文交流行动。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实施50个文体旅游项目;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继续推动中非互设文化中心;支持非洲符合条件的教育机构申办孔子学院;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

  八是实施和平安全行动。中国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萨赫勒、亚丁湾、几内亚湾等地区国家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在共建“一带一路”、社会治安、联合国维和、打击海盗、反恐等领域推动实施50个安全援助项目。

  来源/根据新华网文字实录

关键词:习近平,中非合作论坛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