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我将来也要像妈妈一样到河钢塞钢工作”

来源: 中国冶金报  
2018-08-21 16:46:15
分享:

  塞尔维亚当地时间7月3日上午10时,被通知“参会”的白莉娜(Polina Lazic)走进河钢塞尔维亚公司(以下简称“河钢塞钢”)会议中心的那一刻,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同事们起立鼓掌,纷纷向她投来祝贺的目光……

  在诧异中,河钢塞钢执行董事宋嗣海走过来告诉白莉娜,她13岁的女儿塔玛拉创作的《妈妈工作在河钢》,在河钢10年书画展中获得了优秀奖,并将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赠予小作者的河钢10年纪念品,以及颁发的获奖证书、纪念章、画册等转交给了白莉娜。

  白莉娜把纪念品和证书举得高高的,展示给在场的每一名员工。激动得几度语塞的白莉娜说:“能够收到于勇董事长赠送的纪念品,我真的非常荣幸和激动,我为女儿感到自豪,更为能够在河钢塞钢工作感到自豪,今后我会更加努力。”

  激动不已的不止白莉娜。事实上,一天前,得知消息的河钢塞钢员工已经沸腾了,他们口口相传,并利用休息时间为白莉娜筹备了这场“小惊喜”。在他们心里,这个奖项,不仅是颁给白莉娜女儿的,也是颁给河钢塞钢每名员工的。这是远在中国的河钢总部对他们的关心和勉励,让他们非常激动、兴奋。

  2016年4月18日,河钢集团出资4600万欧元收购已连续亏损7年的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2016年7月1日,斯梅代雷沃钢厂正式更名为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河钢接手斯梅代雷沃钢厂后,投入100多万美元用于改善员工福利、道路修建等,河钢塞钢中方团队与员工一起过圣诞节,用中国传统方式为员工庆祝生日……“斯梅代雷沃钢厂员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河钢需要大家”“我们真心相待,主动关爱”……当初于勇的承诺,真真切切地在这片土地上生了根,发了芽。

  “会议”结束后,白莉娜第一时间与在白俄罗斯陪伴外婆的女儿,进行了视频通话,并把纪念章、获奖证书全部展示给女儿。女儿请白莉娜转达感谢之情:“谢谢于勇伯伯的纪念品,我以后会用心学习,将来也要像妈妈一样到河钢塞钢工作。”

  回忆起创作这幅作品的起因,白莉娜依然沉浸在激动中。今年是河钢集团成立10周年。“能够在这个时候分享河钢发展的成果和喜悦,把心中对河钢的真情实感变成作品献给她,这是女儿梦寐以求的心愿。”白莉娜说。

  此前,白莉娜和爱人都在斯梅代雷沃钢厂工作。作为塞尔维亚唯一一家国有大型支柱性钢铁企业,斯梅代雷沃钢厂关系着所在城市的经济命脉,决定着很多家庭和个人的命运。父母在这样的工厂里工作,不仅给了女儿衣食无忧的生活,也使女儿有了让同龄人羡慕的资本。

  然而,自2003年起,一度被称为“塞尔维亚骄傲”的斯梅代雷沃钢厂接连遭遇了破产、出售、政府1美元回购、国外企业代管、连年亏损等种种坎坷,工人们的收入持续下降。在那些日子里,白莉娜的爱人离开了斯梅代雷沃钢厂,四处寻找工作,一家人生活在担忧和沮丧中。白莉娜经常对女儿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但现实让她越来越忧虑,直到河钢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2016年12月,成立仅半年的河钢塞钢实现了全面盈利,2017年实现了营业收入7.5亿美元,命运多舛的斯梅代雷沃钢厂终于告别了阴霾。今天的河钢塞钢,已经步入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再次成为“塞尔维亚的骄傲”。

  女儿的自豪感又回来了,而且对中国越来越感兴趣。更让白莉娜高兴的是,在外面打拼的爱人,也放弃了汽车配件厂质量管理部部长的职务,毅然回到河钢塞钢,从较低的职位做起。回归后的爱人,天天“泡”在产线上。

  “经历过变迁,更知道美好的生活和可期的未来对于一个家庭的意义。我们对河钢充满了感恩,我们一定与中方团队一起把河钢塞钢建设好。”白莉娜说,“我的孩子将来可能也会到河钢塞钢工作,我要帮助打造一个更好的平台,为河钢塞钢,也为孩子们的未来!”

关键词:河钢,塞钢,塞尔维亚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