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他们 > 精彩作品

一位特约摄影师的爱情格调:平淡而真挚

来源: 长城网  房淑婧 孙向向
2018-08-17 09:21:00
分享:

  这是《他们》栏目七夕特别推送

  今年73岁的郭云民(图右)是长城网的“老熟人”了,他退休后笔耕不辍,喜欢拍摄,被邀请为《他们》栏目的特约摄影师。他常年活跃在长城论坛,发表了无数优秀稿件及上万幅高品质图片,还担任摄影街拍版块的版主。七夕将至,《他们》栏目组走进郭云民老师的生活,感受他与老伴之间的幸福格调。

  郭云民老师说:“写文章是我的爱好之一,作为一个普通人,最让我有成就感的是我的家庭。”

  1969年春节,从部队回家探亲的郭云民,经表姐介绍与在正定武装部工作的刘改亭见面,两人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后,书信成了他们传递感情的甜蜜使者,从北京到正定之间往来穿梭。1971年7月1日,他们在北京的部队礼堂结婚了,从此携手走过将近半个世纪。

  “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天除她从正定带来的几只马家烧鸡外,其他事项全由部队后勤人员安排。在礼堂由首长宣布并祝贺后,举行大会餐,啤酒随便喝。”说起那一天,郭老师一脸的幸福,“婚礼虽然简单,但是非常热闹,让我终生难忘。”

  几年后郭云民转业到石家庄火车站任客运主任,当时正处在改革开放初期,又有国家恢复高考学校复课,客流量逐日增多。为保证安全高效完成旅客运输任务,郭云民几乎天天盯在车站,在设备十分落后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指挥协调各工种作业。当时他在大桥街住,距车站仅一里之遥,春运40多天竟一天也没回过家。

  “我最感谢的是老伴,”郭云民说,“老伴是一边工作,一边辛苦带大了一双儿女,又张罗着为他们成了家,我心中对她有无限的感激,虽然没有对她说出来,但是我通过眼神一传递,她就心领神会了。”

  退休后,时间宽裕了,刘改亭喜爱上了画画,有时竟到了入迷的程度,经常忘记吃饭。几年下来,不断地参展获奖,并出了画册,在圈子里也有了一定的名气。为了支持老伴,郭云民主动从她手里揽下了大部分家务,每天又买菜又做饭,成了里里外外的“一把手”。

  郭云民喜欢写文章和摄影,经常和摄影网友参加采风活动。十几年下来,有六千多篇文章和摄影作品见诸报端。老伴对他的爱好同样大力支持,去年一次性拿出3万元,为他添置摄影器材。郭云民说:“我经常外出拍片,只要是她说好的,多半也是我看上的;老伴画画也常征求我的意见,我凭直觉提出的建议,往往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虽然他们的爱好不同,但相互支持,互敬互爱,其乐融融。

  他们每年都要外出旅游几次,享受生活。几年下来,国内知名的景区都看得差不多了,还去了几十个国家。“一次,我和老伴到内蒙古旅游。景区蒙古族姑娘敬酒献哈达,当献到我这儿时,邀我唱歌,我趁机说,‘将一首《敖包相会》献给陪我来草原旅游的美女——我的老伴’。一句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我们吃着手扒羊肉,喝着马奶酒,都好像变成了欢快的孩童。”郭云民说,“旅游时老伴跟我走到哪里,家就在哪里。我心中踏实,心情舒畅。同时,我俩还能锻炼身体,陶冶情操。”

  老有所好使他们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郭云民形容他们的生活,“有时比上班还忙,哪有闲暇去想那些不愉快的事呢?”恩恩爱爱的老两口,日子过得充实又快乐,享受他们平淡而真挚的感情,祝他们七夕快乐,爱情永驻。

关键词:他们,摄影师,爱情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