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天上不会掉馅饼!遇诈骗老人执意转账 民警及时劝阻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8-16 08:36:24
分享:

  ​只要向一个账户转账25万元,每天就能获得超过千元的收益;或是打着购物的旗号进行大额汇款,但需要受害者先垫付高额“转账费”……类似这样的诈骗陷阱,总有人深信不疑。日前,上海警方和银行工作人员,就联手阻止了两起这样的骗局。

  8月9日早晨,上海一位老太太赶到银行说要转账25万元,并声称资金晚转账一天,收益就要少3000元,这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警觉。一经询问,原来老太太在去年年底,被人拉进了一个微信群中。这个微信群内每天滚动发送“投资信息”,称让群内客户投资某不知名公司的股权,并成为公司股东,每天可以收取3000元的“利息”。

  被骗老人:我把房子卖掉我来买这个东西。我是买东西,我不是付钱欠人家钱。

  面对众人的劝阻,老人坚持说自己没有遭遇诈骗,还准备把房子卖了进行投资。并且还嫌银行工作人员“断自己财路”。

  被骗老人好多人都不理解,还没有到这个(层次),你懂的。你的思维受到了限制了,你的思维被贫穷限制了。

  银行工作人员严婵颖:当时我们是发现她把资金转入个人账户上,非常可疑。我们查询了这个账户的明细,发现是有一笔资金进去,一笔资金(马上)出来。

  银行工作人员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并报警,最终将老人劝阻,转账也及时中止。目前警方已经立案侦查。

  以汇款购物为名索要高额“转账费”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市民吴女士身上。日前,吴女士来到上海一家银行网点,咨询手机支付宝绑定银行卡事宜,表示要通过支付宝给一个在美国的朋友汇款,但前期因为操作不当导致所汇款项被退回。

  银行工作人员:我发现他要汇的人对方是个外国人,但是一张内地的农行卡,但是他坚持说汇给国外账户的,所以引起我的警觉。

  吴女士平日经营一家保健品专卖店,今年七月份,她在微信上添加了一个客户,对方声称要给吴女士5万美元现钞用于购买她的保健品,吴女士当时觉得,自己遇见了一个人生中的贵人。

  吴女士:开始就这样讲,反正你帮我配的产品是多少钱,你就在里面拿,然后剩下的就给你花。

  不过此后,吴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美国有位朋友准备“快递”5万美元,但需要先支付快递费用人民币1.5万元。吴女士当天就支付了5000元,之后又赶到银行,想要继续转账。银行工作人员及时报警,最终阻止了吴女士的转账。

  ​出警民警刘庆超:凡是给陌生账户汇款我们一定要多方确认对方信息,以防被骗。防范电信诈骗,我们首先做到一点,不要有贪念,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天上不会掉馅饼。

关键词:诈骗,老人,转账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