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将穿越六国?!文在寅提议建“中朝韩日俄蒙美”铁路共同体

来源: 环球网  
2018-08-15 15:14:53
分享:

  【环球网综合报道】今天是日本战败73周年,也是韩国政府建立70周年。韩国总统文在寅15日表示,韩朝缓解军事紧张并建立和平机制后,将在横跨韩朝的京畿道和江原道设立统一经济特区,为中小企业提供划时代的发展机遇,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文在寅15日上午在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举办的光复73周年暨建立政府70周年庆祝仪式上致辞表示,只有实现完全无核化并建立和平机制,韩朝才能全面开展经济合作。即便政治统一仍然遥远,但只有韩朝建立和平机制,实现人员自由往来和经济一体化,才是真正的祖国光复。

  文在寅说,韩国龙山是京义线和京元线的始发站,在此提议“韩朝中日俄蒙”东北亚六国及美国共建东亚铁路共同体,这一共同体将把韩国的经济版图扩张到北方大陆,成为东北亚繁荣的大动脉,进而发展为东亚能源共同体、东亚经济共同体,这也将成为东北亚多边和平安全机制的出发点。

  文在寅还提到,韩朝按照《板门店宣言》,对接跨境铁路和公路年内开工是目标,对接铁路和公路将是半岛共同繁荣的起点。1951年在“防止战争、构筑和平、经济重建”的目标下,欧洲六国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这也成为欧盟的母体。

  文在寅表示,据官方研究机构预测,韩朝今后30年的经济合作能创造至少17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万亿元)的经济效益,这仅仅是重启开城工业园及金刚山旅游项目、对接跨境铁路和开采部分地下资源的效益,如果韩朝全面开展经济合作其效益将远不止此。

  文在寅还举例说,金刚山旅游曾使得8900余名人员就业,也曾有过使江原道高城经济飞跃的经验,包括开城工业园区合作企业在内,创造了10万人的工作岗位,坡州一带令人瞩目的发展也是在南北和平时代取得的,因此和平就是经济。

  文在寅还表示,下个月将前往平壤,检视《宣言》落实情况,朝着完全无核化、发表终战宣言、签订和平协定大胆迈步。他说,韩朝将加深互信,积极促进朝美无核化对话。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韩朝关系发展不是朝美关系改善的副产品,而是促进半岛无核化的动力,韩国在半岛问题上发挥主人翁意识极为重要。朝美两国共谋和平繁荣的决心促成了朝美首脑会谈,实现半岛和平繁荣是两国领导人向全世界许下的承诺,希望朝鲜如约实现完全无核化承诺,而美国也迅速采取相应的综合措施。

  文在寅指出,分裂使韩国沦为与大陆隔绝的孤岛,分裂也割裂了思想,许多禁忌妨碍了自由思考;分裂成为军政独裁的借口和搞宗派主义、麦卡锡主义、地域主义的借口,为特权和腐败提供了温床。但今天韩朝停止了陆海空一切空前的敌对行为,恢复军方正常联络渠道、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非武装化、就试点撤离非军事区哨所达成协议、朝韩还将共同挖掘遗骸。此外,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再次举行、史上首次设置朝韩共同联络事务所也意义重大。几天后将建立韩朝365天24小时沟通机制。

  文在寅还表示,无核化和挽救经济之路决非坦途,但只要像现在这样彼此手牵手,就可以无畏地走下去,能否实现半岛和平与繁荣完全取决于我们的作为,相信乐观的力量。

关键词:文在寅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