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两张老照片背后的沈阳审判 珍贵照片讲述难忘历史

来源: 央视网  
2018-08-15 09:48:11
分享:

  

  1956年的6月9日至7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分别在沈阳、太原两地,对45名在押的日本侵华战犯进行了审判。

  在今年八·一五日本投降纪念日前夕,曾经参加过沈阳审判的法官杨显之的夫人,捐出了两张自己珍藏已久的老照片。

  8月10日,我们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的病房里,见到了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吴颖老人。看到我们的到来,老人显得很高兴。吴老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将自己已经收藏了62年的两张珍贵的照片捐献给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

  杨显之的夫人吴颖:“从他(杨显之)开始拿回家来,我就一直珍藏,多少年了。1956年审武部六藏的,1956是特别军事法庭工作。”

  1956年6月至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在沈阳两次开庭,公开审判了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36名日本战犯。杨显之作为主审人参与了第二次开庭审判,审讯了其中10名日本战犯,最著名的就是曾经担任过伪满洲国国务院总务长官的武部六藏。

  由于当时武部六藏身患疾病无法出庭,特别军事法庭就派出了由杨显之等人组成的审讯小组到病房进行审讯。吴老回忆,因为要为审判日本战犯做准备,杨显之当时工作特别忙碌,他们甚至还因此推迟了婚期。

  因为要遵守“保密”守则,关于审判日本战犯的更多细节,杨显之并没有向妻子和家人透露,不过参与过审判日本战犯的这段经历,一直是让吴颖为丈夫感到骄傲。吴老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这些照片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段历史能被更多的人铭记。

关键词:历史,照片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