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萌翻了!长江沿线的珍稀动物你知道几个?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8-08-14 15:27:05

  长江作为中国第一大河,是生物多样性最典型的生态河流,也是我国众多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繁衍场所。据统计,长江流域共有淡水鱼类378种,包括特有鱼类142种,拥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14种,很多动物都是长江特有。这些萌萌哒的珍稀动物,你知道几个?一起来看看吧!

  大熊猫

  大熊猫,被称为中国的“国宝”和动物界的“活化石”,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体型肥硕似熊、丰腴富态,憨态可掬,广受人们喜爱。

  中华鲟

  中华鲟是与恐龙同时代的生物,在地球繁衍了1.4亿年,亲历了长江的形成和变迁,有“水中活化石”之称。由于数量稀少,1996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

  白鱀豚

  白鱀豚是我国特有物种,仅产于长江中下游,是世界上仅存的四种淡水豚中所剩数量最稀少的一种,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06年,中外科学家在长江进行联合科考,没有发现白鱀豚的踪影。2007年科学家宣布白鱀豚功能性灭绝。

  扬子鳄

  扬子鳄是中国长江流域特有的爬行动物,有2亿3千万年的进化史,它在2001年就被列为“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15个(类)优先保护物种之一;它是世界上现存的23种鳄类中最濒危的物种之一,也是我国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

  中国大鲵

  中国大鲵俗称“娃娃鱼”,为中国特有珍稀野生动物,也是世界现存两栖类中体型最大的物种,体长可达2米。大鲵曾广泛分布于我国长江、黄河及珠江流域的18个省份。自20世纪50年代起,由于栖息地连续破坏,以及人为过度捕捉,大鲵的野生资源迅速减少,目前野外种群罕见。

  胭脂鱼

  胭脂鱼,又名黄排、血排、粉排等,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生长于长江水系。其体型奇特,色彩鲜明,尤其幼鱼体形别致,色彩绚丽,享有“亚洲美人鱼”的美称。

  金丝猴

  世界上共有5种野生灵长类金丝猴,分别是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越南金丝猴以及2011年10月在云南怒江境内发现的怒江金丝猴。其中,川金丝猴分布在长江流域的四川、重庆和湖北等省市,金丝猴珍贵程度与大熊猫齐名,同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长江江豚

  

  长江江豚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它头部浑圆、体形流畅,弯弯的嘴角像是挂着憨态可掬的“微笑”,被称为“微笑天使”。

关键词:珍稀,动物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