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通俄门”事件再发酵 外媒:特朗普欲将对俄矛盾转移给中国

来源: 参考消息网  
2018-08-07 16:02:33
分享:

  参考消息网8月7日报道 外媒称,特朗普坦承,他的儿子2016年在特朗普大楼会见一名俄罗斯律师,目的是“获取关于对手的信息”,并为此行动辩护,指称“一切合法”。同时特朗普还斥责对俄染指美国2016年大选的相关调查是弄虚作假。在特朗普看来,莫斯科并非唯一试图对美政局施加影响的国家。

  承认其子选前见俄律师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5日报道,特朗普总统8月5日以最明确和清晰的措辞公开承认,他的长子曾于2016年竞选期间在特朗普大楼同一位与克里姆林宫有关的律师会面,目的是“获取关于对手的信息”。特朗普为这次会面进行辩护,称它“完全合法”。

  报道称,然而,这违反了有关从外国人那里获取捐赠或贵重物品的美国选举法律。小唐纳德与纳塔利娅·韦肖尔尼茨卡亚在2016年6月的会面现在是特别检察官米勒的“通俄门”调查的对象。

  特朗普在一条推文中写道:“说我对我优秀的儿子在特朗普大楼进行的那次会面感到担心,这是假新闻,是彻头彻尾的杜撰。这是一次旨在获得对手信息的会面,它完全是合法的,而且是政治中的一贯做法——会面一无所获。”

  他最后写道:“我当时不知道进行了那次会面!”

  特朗普是在回应《华盛顿邮报》周末的一篇报道。报道说,尽管特朗普认为其长子没有故意违反法律,但担心小唐纳德可能无意中误入法律险境。

  另据法新社华盛顿8月5日报道,特朗普承认他的儿子曾与一名俄罗斯女律师会面,“旨在获得对手信息”。

  报道称,这是他第一次如此清晰、毫不拐弯抹角地提到那次会面的内容。

  报道称,当一位中间人承诺提供来自俄罗斯政府、会损害希拉里名誉的信息时,特朗普的儿子小唐纳德兴奋地同意与这位俄罗斯律师在曼哈顿的特朗普大楼会面。这位律师后来否认与克里姆林宫有联系。

  报道指出,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与当时的竞选经理保罗·马纳福特也在场。

  报道称,自从媒体一年前报道了这次令人尴尬的会面以来,特朗普身边的人给出了好几个版本。

  他的儿子第一时间声称会晤内容关乎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关于收养儿童的争端。但是随着小唐纳德承认会面内容与政治有关,总统的律师们便明确表示:会面并非不合法,而且没有任何结果,特朗普对此不知情。特朗普本人上周重申对会面毫不知情。

  报道称,这个理由不能令民主党人信服。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二号人物亚当·希夫8月5日发表推文指出:“特朗普大楼的会面刚被披露出来时,关于会面目的你们曾欺骗国家。现在你们说此前不知情。这完全不正常或者说不可信。”

  俄方批美搞“扩音器外交”

  据俄新社8月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希瑟·诺尔特称,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韦斯·米切尔召见了俄罗斯驻美临时代办德米特里·日尔诺夫。

  据诺尔特说,日尔诺夫是因为俄罗斯对美国实施所谓“挑衅式”的政策而被召见的。

  诺尔特在推特上写道:“助理国务卿米切尔召见了俄驻美临时代办日尔诺夫,针对俄方试图通过社交网站在美国宣扬暴力与分裂,要求俄方作出解释。我们无法忍受这种挑衅式的干涉。”

  报道称,此前,美国曾要求俄罗斯停止对美国国内事务的干涉。这一声明发表于脸书网站确认存在选举前向美国社会施加政治影响的行为之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认为,这类声明是在“公开配合”美国国内质疑特朗普当选合法性的政治势力。

  报道指出,对俄方涉嫌干涉美国大选的调查以及双方否认的特朗普与俄“存在往来”的调查由特别检察官米勒负责。所谓“干涉”至今都无证据,尽管调查已持续了一年多。

  俄罗斯已不止一次驳斥过对自己干涉他国大选的指控。普京总统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这些指控“绝对毫无根据”。俄外长拉夫罗夫在谈及所谓的俄干涉美国及其他国家选举的说法时称,它们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另据塔斯社8月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宣布,俄罗斯驻美临时代办日尔诺夫被国务院召见。俄驻华盛顿使馆5日就此发表评论,对美国国务院搞“扩音器外交”表示遗憾。

  评论说:“对美国国务院再次搞‘扩音器外交’只能表示遗憾。事实证明,美国外交部门与该国统治集团内部那些为了自身利益而炒作‘俄罗斯干预美国政治进程’话题的势力一唱一和。”

  俄外交官认为:“显然,由此可见从片面角度公布外交接触内容的不太道德的愿望。”

  评论强调:“根据诺尔特女士发布的消息,我国外交官被要求‘回答关于俄干预美国内政的问题’。如果指控的对象本身原则上不存在,那么如何作答?两年来,我们不止一次在各种可能的层面揭露此类诽谤压根站不住脚。”

  评论说:“期待我们怎样回应媒体凭空捏造的报道?例如,关于美国政治家在抵御‘俄罗斯威胁’的口号下强迫脸书进行内部新闻审查并删除32个账号的报道。”

  外交官们最后说:“呼吁美国同行将精力集中于使两国关系稳定和正常化的专业和令彼此尊敬的工作上。我们认为,这也正是俄驻美使馆的任务。”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6日报道,俄驻美使馆在评论有关美国国务院召见俄驻美临时代办日尔诺夫一事时表示遗憾,指出美国正陷入“扩音器外交”。

  使馆称:“事实证明,美国外交部门与该国统治集团内部那些为了自身利益而炒作‘俄罗斯干预美国政治进程’话题的势力一唱一和。”

  特朗普欲稀释俄“干预案”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8月6日刊登文章称,4日,特朗普在俄亥俄州会见了共和党拥趸,表达了对俄罗斯干预美国内政的担忧。不过,在他看来,莫斯科并非唯一试图对美政局施加影响的国家。

  一天前,特朗普在宾夕法尼亚州出席了类似的竞选集会,同样触及了“俄罗斯干预”的主题。但他斥责对俄染指美国2016年大选的相关调查是弄虚作假。

  他告诉在场的人:“我跟普京在赫尔辛基的会面很不错,我们讨论了所有问题……我们达成了很好的谅解。不是不错,而是很好。如今妨碍我们的是对俄调查的弄虚作假,这就是造假,并非其他。”

  专家指出,对于俄罗斯干预的话题,特朗普在表述上的前后矛盾已非首次。7月16日,他在赫尔辛基会晤普京时,对俄影响2016年美国大选的事实提出过怀疑。然而,在他返美后,批评声浪袭来,特朗普不得不更改自己与普京会晤时给出的观点。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亚历山大·多姆林告诉“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对特朗普来说,重要的是在选举前挑动公众情绪,使其达到沸腾。美国爆发越多骚动,对他越有利,所以他未来也会只效忠自己:在下一个州的集会上讲些支持俄罗斯的话,然后换个州再将语气冷淡下来。”

  在俄亥俄州的竞选集会上,特朗普还提到,另外两个国家也可能干预美国内部的政治进程,即中国和朝鲜。

  在多姆林教授看来,特朗普将目标对准中国并非如此简单,“在提及其他试图干预美国内政的国家时,特朗普完全是有意点名中国的,他的目的不只是抹除俄罗斯的痕迹,也是在告诫‘中国伙伴’”。

  至于朝鲜,多姆林认为特朗普只是用它佐证强加给美国社会的恐惧症,即平壤与伊朗、委内瑞拉一样,是美国的主要威胁来源。

  他认为,特朗普正试图将夙敌的注意力从与俄对抗转移至应对“中国威胁”上。

  莫斯科大学教授安德烈·马诺伊洛说,特朗普与对手都在利用“美国选民的最初始认知”,即一些子虚乌有但选民会下意识相信的东西。俄罗斯和“中国威胁论”便是其中的一部分。

关键词:通俄门,特朗普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