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朝韩互换离散家属会面最终名单 韩方93人 朝方88人

来源: 央视新闻  
2018-08-05 08:26:16
分享:

  8月4日是朝韩领导人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满100天的日子。《板门店宣言》的签署在让朝韩关系迅速回暖的同时,也给一个特殊的群体带来了福音,他们就是朝韩离散家属。

  朝韩互换离散家属会面最终名单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朝鲜半岛处于分裂状态,大批韩国、朝鲜民众因此而与亲人离散。由于两国间没有民间通讯渠道,许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亲人是否还在世。

  从2000年至今,朝韩双方曾多次举行离散家属见面会。但伴随着两国关系的冷冷暖暖、起起伏伏,离散家属见面会也不停地在举行与中断之间摇摆。

  《板门店宣言》的签署,给朝韩离散家属团聚带来了新的契机。经过多次接触磋商,双方商定于8月20日至26日在朝鲜金刚山景区再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这将是朝韩自2015年10月之后,时隔2年多再次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8月4日上午,朝韩红十字会在板门店互换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参与者最终名单。

  韩方93人朝方88人参与本次团聚

  据韩国红十字部门消息,名单最终确认韩方将有93人、朝方88人参与本次团聚活动。

  根据团聚活动安排,8月20日-22日将首先进行韩方93人同在朝鲜的亲人们的团聚;随后在8月24日-26日进行朝方88人同其在韩国的亲属们的团聚活动。

  根据最终名单统计结果显示,韩方93人中有81人年龄超过80岁,其中90岁以上老人有35人。朝方88人中有67人年龄超过80岁,其中90岁以上老人有5名。

  “骨肉分离”曾带火韩国一档寻亲节目

  时至今日,朝鲜战争已过去近70年,离散家属的平均年龄已经高达81岁,他们希望能再次见到分隔已久的亲人,这也许是他们一生中最后的机会。

  而数十年“骨肉分离”、“亲人难相见”,曾带火了韩国一档寻亲节目:《寻找离散家属》。

  1983年,为了纪念朝鲜战争停战30周年,韩国KBS电视台策划了一期寻找失散亲人的节目《寻找离散家属》。节目最开始计划只有90分钟,播出之后,寻亲的消息潮水般涌入,这档直播节目不断延伸,意外地持续了138天,总直播时间长达453个小时。

  《寻找离散家属》制作人安国正:

  看了节目的韩国人都哭了,我也是一直流着眼泪,在导播台上工作。真的所有的人都哭了。

  走在如今电视台前的公园里,安老先生向我们讲述当年这里的景象。节目播出的时候,来自韩国各地的人们都来到电视台前的广场上,搭起帐篷,张贴各自的寻人启事。人们拼凑着记忆碎片,写下哪怕一点点关于失散亲人的记忆,等待着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亲人的那一刻。

  节目播出过后,共有1万多人在这场寻亲活动中找到了自己失散已久的亲人。这一档前所未有的直播节目以及留存下来的资料也被收录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记忆遗产名录。

  30多年来共有23000人成功团聚

  韩国KBS电视台《寻找离散家属》节目播出两年后,朝韩实现了第一次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30多年来共有23000人成功团聚,他们成为13万登记离散家属中的幸运儿。此后朝韩在关系缓和的时候举办过20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朝韩离散家属见面会也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朝鲜半岛局势的“晴雨表”。

关键词:朝韩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