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深圳交警请市民举报"开车打手机":每宗可奖励100元

来源: 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号  
2018-07-30 09:06:43
分享:

  原标题:深圳人开车要注意啦!

  交警蜀黍又要放大招了~

  7月28日上午,深圳市交警局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开车不打手机,安全从我做起”的交通安全主题论坛。记者获悉,交警部门即将推出针对“开车打手机”的有奖举报,每宗可奖励100元。

  今年以来,我市共发生涉及开车使用手机、电子设备的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13起,共造成4人死亡。7月初,深圳交警开启了严查“开车打手机”的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以来,交警部门共查处开车打手机交通违法22169宗,其中现场查处10276宗占47%、非现场查处11893宗占53%。

  所谓“开车打手机”只是一种概称,对应的法律表述为《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十一条,手持使用电话、电子设备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此类违法,会被罚款300元,扣2分。

  “如何定义开车打手机的‘打’字,我们也制定了具体的执法指引。”市交警局法制科副科长项辉向参加论坛的市民介绍。具体来说,有四类行为可以囊括在“开车打手机”中,按照上述条款进行处罚:

  1.驾车行驶过程中手持拨打、接听电话;

  2.驾车行驶过程中刷微信、微博,看短信,打游戏,看视频等违法使用移动电子设备行为;

  3.驾车过程中抽烟、边开车边吃东西妨碍到安全驾驶的行为;

  4.以及其他妨碍安全驾驶行为。

  人大代表曾迈表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开车打手机”的违法十分普遍也有着严重的危害,但是目前的处罚力度、金额还不能与产生的危害匹配,处罚标准偏低;现场有市民表示,不一定只通过提高处罚金额来达到目的,可以采取强制停驶的措施。“比如一个人多次被查到开车打手机,可以强制他停驶一段时间,在停驶期间上路的再进行严厉的处罚。”

  “我们的严查,旨在纠正驾驶员不文明、不安全的驾驶习惯,处罚只是手段,引导才是根本。希望更多的驾驶员能够认识到开车打手机的危害,感受到我们严管的决心,做一名守法、安全、文明的驾驶员。”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表示。据透露,交警部门下周会将“开车打手机”交通违法纳入有奖举报范围,举报查实每宗奖励100元。

  开车的小伙伴们要听话啦~

  做到开车不玩手机

  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啊!

关键词:举报,开车打手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