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重磅!5个关键数字读懂习近平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演讲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8-07-26 09:05:07
分享: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7月25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金砖国家如何把握第二个“金色十年”历史机遇?如何进一步推动金砖合作?习近平4000多字的讲话干货满满。人民日报客户端梳理出5个关键数字,带你读懂习近平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讲话。

  ◎8个字评价“金砖10年”:乘势而起亮点纷呈

  今年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十周年。回顾第一个10年的金砖合作,习近平用8个字概括:乘势而起,亮点纷呈。

  他指出,五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金砖精神,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深化了团结互信,增进了五国人民福祉,拉紧了利益和情感纽带,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并重回增长之路作出了突出贡献。

  ◎1个判断: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

  我们要在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运筹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谋求自身发展,在“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

  ◎“金色十年”将是怎样?3句话前瞻未来10年

  1、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

  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2、未来10年,将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10年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10年后将接近世界总量一半。

  3、未来10年,将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要互利共赢还是要以邻为壑,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金砖国家如何把握机遇、克服挑战?习近平提出4点建议

  1、坚持合作共赢,建设开放经济

  贸易战不可取,因为不会有赢家。只有开放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才是各国应当作出的明智选择。

  要坚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2、坚持创新引领,把握发展机遇

  潮流来了,跟不上就会落后,就会被淘汰。我们能够做的和应该做的就是要抢抓机遇,加大创新投入,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3、坚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国人民

  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国际社会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加快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我们要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发展,努力把金砖国家同非洲合作打造成南南合作的样板。

  4、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

  不管是创新、贸易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还是网络、外空、极地等新疆域,在制定新规则时都要充分听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意见,反映他们的利益和诉求,确保他们的发展空间。

  ◎如何进一步推动金砖合作?习近平做出3项表态

  1、努力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

  我们将牢牢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参与国际创新和技术合作,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努力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

  2、继续敞开大门搞建设

  我们将继续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同国际规则对接,增加透明度,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

  我们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鼓励企业间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所有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我们将主动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3、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落实2030年议程开辟新空间。

  我们真诚希望金砖国家、非洲国家、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入共建“一带一路”伙伴网络,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人民日报客户端刘杰裴苒迪曹磊整理)

关键词:习近平,金砖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