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录取季,高校发动“洪荒之力”花式抢“00”后考生

来源: 广州日报  李琼
2018-07-25 16:43:34
分享:

  原标题:吸引“00后”考生“花式抢人”抵赞

  目前,高校录取通知书已经陆续发放,现在是双向选择的时代,高校在挑选学生的同时,学生也在挑选高校。该如何吸引学生报考呢?最近,一些高校使出“洪荒之力”发动的“抢人大战”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先是山东大学开了个头,“暖气、空调、洗衣机、咖啡机、食堂饭菜好、校园内有猫……”山东大学在官方微博上抛出种种“福利”吸引高考生报考。此举随即引来一众高校跟帖发言,纷纷用非常接地气的语言介绍起本校的特色来,比如“网红”城市、校车免费、独立卫生间、江浙沪包邮等,大有誓与山东大学一争高下,掀起“抢人大战”之架势。

  以往,一些高校会在录取工作结束前以各种方式,比如发放新生高额奖学金、承诺入校后重新选择专业等方式恶性抢夺生源,这些方式已经被教育部明令禁止,而且这些高校的恶性抢夺生源大战也让高校的声誉受到了影响。如今,随着社会的变化以及高考生群体的变化,高校“抢人大战”所采用的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高校越来越知道如何利用互联网来吸引“00后”考生,宣传自己的优势。山东大学发出的那条微博就以其简洁明快、接地气的语言而被网友迅速送到评论高位,成功吸引了“00后”考生的目光。

  在互联网的逐渐普及下,高校也逐渐适应社会的变化,在宣传方式上出现了“萌”“秀”“逗”的新特征,而不再是冷冰冰的官方语言。高校放下身段甚至带点幽默感地去争取学生,愿意给学生提供更多维度的选择,这样的高校更讨喜。固然,奖学金是高校吸引考生的方式之一,但对于大部分“00后”考生来说,只靠奖学金去吸引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关注更多的是学校的环境、住宿条件、伙食、运动设施、校园WiFi网速、出国交流机会等等,所以,当网络上出现关于“住宿条件最好的大学”或者“哪家大学的伙食最好”的讨论时,总能引起广大考生及过来人的热烈讨论。

  当然,高校最重要的工作还是提高教育质量,让学生能够学有所成。不过,提高教育质量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如果高校愿意在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的同时,改善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这样的高校就值得选择,因为他们的心里是装着学生的,是为学生考虑的。(记者李琼)

关键词:录取季,花式抢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