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台风过境!暴雨来袭!关于恶劣天气,这些你不可不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王迪
2018-07-25 11:16:32
分享:

  导语: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自22日中午于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后,途经江苏、山东继续北上,于24日凌晨进入河北省境内。受其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外围云系影响,23日20时至24日20时,山东北部、北京中东部、河北东部、天津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西北部、河北东部、天津、北京东北部的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请当地民众做好安全防范。

  【今年以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广的台风】

  第10号台风“安比”是今年以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广的台风。“安比”自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后,一路北上,途经江苏、山东,于24日凌晨进入河北省境内。

  历史上,9608号“贺伯”、9406号“提姆”、9711号“温妮”、0509号“麦莎”等台风后期路径与“安比”类似,都曾在北方制造了强降雨。北京受台风影响的情况并不多见,上一次是0509号“麦莎”,它在我国浙江登陆,并继续北上至江苏及山东,影响到了北京。

  【河北、天津首次发布台风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于23日15时26分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台风“安比”减弱低压的影响,预计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风力可达7-8级,阵风9-10级,沿海潮位将明显升高;唐山、秦皇岛、沧州地区陆地风力可达5-6级,阵风7-8级。

  天津市气象台23日13时22分发布天津地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台风“安比”减弱低压的影响,预计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天津市将有大风天气,风力将达到6~7级,阵风8级。同时,渤海海面将有8~9级,阵风10级的大风。

  这是自2007年中国气象局正式实施《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以来,天津、河北首次发布台风预警信息。

  【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系统是强降雨“元凶”】

  京津冀地区此次降雨是受到台风“安比”登陆减弱后的低压外围云系影响,其强度与台风直接登陆南方沿海城市时带来的狂风暴雨不可同日而语。

  因强降雨的落区仍存在不确定性,提醒公众密切及时关注临近预报,注意出行安全,尽量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相关部门也需加强隐患点巡查,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此次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对京津冀地区的风雨影响将于25日结束。不过,受冷空气和西风槽等天气系统的影响,京津冀地区25-26日仍有分散性的阵雨、雷阵雨天气。

  建议:出行记得带伞,虽有降雨但体感依然较闷热,仍需注意防暑降温。

  台风“安比”已于7月24日3时10分左右

  由沧州南皮与盐山交界处移入河北省

  (热带风暴级,最大风力8级),

  是1949年以来以热带风暴级别

  进入河北省的首个台风。

  7月23日14时至24日6时,

  沧州市区平均降雨量65.6毫米,

  其中气象局院最大达71.7毫米。

  24日上午,沧州市区降雨积水

  据中央气象台发布,

  7月24日10时“安比”中心已到达天津东丽区境内,预计,此后将逐渐向北偏东方向移动,继续影响承德、唐山、秦皇岛地区!预计其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维持,穿过天津、唐山、承德,于24日傍晚从承德东部移出河北省。

  台风“安比”及其减弱低压路径预报图(河北省气象局)

   “安比”带来强风雨

  7月23日08时-24日07时京津冀降水量分布图(河北省气象局)

  24日上午,廊坊市区路面积水严重。

  24日上午,廊坊市区路面积水严重。

  河北连发三个预警

  河北省气象台07月24日11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受台风“安比”影响,目前,廊坊大部、唐山大部、秦皇岛西部和南部已经出现50mm以上降水,预计24日下午到夜间,承德大部、廊坊北部、唐山北部、秦皇岛北部有大到暴雨(40-80mm),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准备。

  河北省气象台07月24日11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受第10号台风“安比”影响,预计24日下午,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风力可达7-8级,阵风9-10级,沿海潮位将明显升高;唐山、秦皇岛、沧州地区陆地风力可达5-6级,阵风7-8级,请有关单位和人员注意防范。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与河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自7月24日00时至7月24日20时,我省承德市( 承德县、滦平县、宽城县、兴隆县、平泉市、鹰手营子矿区)、唐山市( 迁西县、遵化市)、廊坊市( 三河市 )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高( 橙色预警 );承德市( 市区、围场县、丰宁县、隆化县 )、唐山市( 迁安市、丰润区、滦县、玉田县 )、秦皇岛市( 市区、卢龙县、昌黎县、青龙县、抚宁区 )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黄色预警)。请上述地区有关责任单位和监测人员做好地质灾害监测、巡查等防范工作。

  河北未来2天具体天气预报!

  25日白天,张家口、承德西部晴间多云, 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雷阵雨

  25日夜间到26日, 唐山、秦皇岛、廊坊南部、沧州、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阴有雷阵雨或阵雨 ,其他地区多云。

  26日夜间到27日, 中南部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 ,其他地区多云。

  河北11市+雄安新区具体天气预报

  科普时间:关于暴雨,这些你不可不知

  一、什么是暴雨

  一般把24小时降水量达到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因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暴雨标准不完全相同)。暴雨来势迅猛,常引起江河泛滥,冲毁堤坝、房屋、道路、桥梁,淹没田野,也会引起山洪暴发、泥石流和山体滑坡,造成严重的经济及生命财产损失。

  二、暴雨来临之前的准备要点

  1、注意气象部门关于暴雨的最新预报。

  2、处于危旧房屋,或处于地势低洼住宅里的居民,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3、最好关闭煤气阀和电源总开关。

  4、易受淹的家庭应收拾家中贵重物品放到楼上或置于高处。

  5、暴雨来临前,要暂停户外活动,并立即到安全地方暂避。

  6、及时清理室外排水管道设施,保持排水管道设施,保持排水畅通。

  三、暴雨应急预警信号及防护知识

  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一)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标准: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护措施: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标准: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护措施: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三)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护措施: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四)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标准: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防护措施: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及时关注天气,

  注意汛期安全!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河北省各设区市未来2天最高气温预报:

  25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7℃至3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31℃至36℃;

  26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有所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8℃至30℃,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30℃至34℃。

  石家庄市主城区未来2天天气预报:

  25日,雷阵雨,最低气温26℃,最高气温33℃;

  26日,雷阵雨,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31℃。

  据气象部门预报,目前首都机场中雨,累计可达大雨,周边可能出现雷雨天气,受其影响,多地至北京的航班备降石家庄机场。

石家庄机场

  广州至天津的AQ1055航班、 JD5717航班,哈尔滨至天津的3U8567航班、包头至北京南苑的KN2906航班、榆林至北京南苑的KN5666航班、鄂尔多斯至北京南苑机场的KN5969航班共6架,均备降石家庄机场。

  (据河北发布、中国新闻网、长城网、沧州政府网综合)

关键词:台风,天气,知识,暴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