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生态环境部将实施农业农村和渤海治理攻坚战

来源: 科技日报  
2018-07-25 09:23:31
分享:

  为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短板,改善渤海生态环境状况,生态环境部通报,在7月23日召开的生态环境部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

  生态环境部表示,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将加快解决农业农村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

  据透露,打好该攻坚战将强化污染治理、废弃物循环利用和生态保护,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投入品的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将实施“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即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提升农业面源污染超标水体水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农村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生态环保参与度;还将强化农村基层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严格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督管理等。

  生态环境部强调,渤海是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自然生态独特、地缘优势显著、战略地位突出。近年来,海湾生态环境质量未见根本好转,生态环境风险持续增加,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严峻,需打一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为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生态环境部要求,坚持以陆海统筹、以海定陆,协同推进污染防治、生态保护、风险防范为总体思路,部署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强化源头污染防治,以入海河流环境治理、直排海污染源规范管理等为突破口,严格控制影响海洋生态环境的污染物排放,强化海域污染治理。以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等为突破口,系统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提高海洋资源环境承载力。还需做好沿海城市和海上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以及海洋生态灾害预警与应急处置,不断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灾害应对能力,努力实现清洁、生态和安全渤海的战略目标。(记者 李禾)

关键词:生态环境部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