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河北

邯郸深挖涉黑涉恶犯罪线索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8-07-23 20:19:11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邯郸市全面动员,加强部门协作,深挖涉黑涉恶犯罪线索,重拳出击,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深挖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市法院、检察院对近5年已诉涉黑涉恶、职务犯罪等案件进行倒查,深挖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对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及巡视中发现的线索进行筛查;信访部门对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拆迁、建筑工程等重点行业、领域信访案件进行筛查;国土、建设等部门对本行业易滋生涉黑涉恶犯罪活动进行分类排查;对收容羁押人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教育,鼓励其检举揭发。统筹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全面摸清底数,逐一建档立卡。

实行群众有奖举报。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及网络举报地址,发动群众举报犯罪线索。出台《邯郸市扫黑除恶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线索直接破案,犯罪嫌疑人经检察院批捕并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提起公诉的,奖励2万元;举报线索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在逃涉黑性质犯罪集团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的,奖励5000元。举报涉恶犯罪线索的,最高奖励1万元。举报线索并协助公安机关挖出黑恶势力背后“保护伞”的,视情况奖励2000至1万元。

建立问责倒逼机制。邯郸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对落实不力、压案不查、瞒案不报的严肃追究责任,对设置障碍阻力、涉嫌充当“保护伞”的一查到底。

强化基层基础。结合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对集中排查出的难点村、后进村,实行市县(市、区)两级领导干部包联解决问题。建立候选人联审机制,严格审核把关,严肃换届纪律,做好资格审查,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关键词:线索 涉黑 案件 犯罪 举报 除恶 保护伞 扫黑责任编辑:陈美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