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栏 > 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河北

宁晋警方四措并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 长城网  齐彦红 张永峰
2018-07-23 20:19:1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张永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晋警方及早着手,周密部署,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工作目标,结合全县实际,突出斗争重点,明确主攻方向,精心组织,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截至目前,共破获涉黑恶类案件24起,打掉犯罪集团2个,一般犯罪团伙10个,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3名。

      "抓住辖区治安乱点、经济热点等容易滋生助长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案件线索,下苦功夫深挖细查,顺藤摸瓜,一查到底,既要讲究方式策略,更要勇于啃硬骨头,全力以赴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日前,宁晋县公安局局长吕立科在调研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这样说道。

  拓宽渠道,广辟线索来源。加强线索摸排,认真梳理分析以往办案中发现掌握的涉黑涉恶线索,组织民警深入走访辖区、企业、娱乐场所、建筑工地,加强黑恶线索摸排。充分发挥农村治保会、治安积极分子作用,鼓励其主动搜集上报线索,以扩大线索来源渠道,争取破获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同时,深入发动群众,宣传法律政策,激发群众敢于同黑恶势力斗争的勇气,鼓励群众勇于检举揭发,拓宽案件信息线索来源渠道,为成功侦办涉黑涉恶案件奠定坚实的基础。

  完善机制,加大打击力度。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由刑侦、治安、交警、法制等警种部门组成的“扫黑办”,全力指挥协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工作中,抽调案件业务能力强、办案经验足的民警成立专案调查组,对涉黑涉恶重要线索、重要行业领域、重点人群等紧盯不放,全力侦查,重点打击。期间,成功打掉了以刘某为首的“黑物业”犯罪集团和常某非法采沙犯罪团伙,有力震慑了涉黑恶违法犯罪行为。

  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工作中,加强与检察院和法院的协作沟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涉黑恶案件线索摸排、案件侦办、具体举措、战果形成及下步打算等情况,真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为确保涉黑恶案件“快诉快判”奠定坚实基础。基层派出所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争取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切实抓好辖区内治安乱点、经济热点的综合治理。

  多方宣传,营造斗争声势。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墙体宣传以及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让宣传工作不留死角,切实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效果和目的。召开重点场所行业业主、从业人员和社区群众座谈会,通过民警现场讲解、展板街面展示、标语横幅悬挂等多种形式,形成社会参与、群防群治的斗争局面,并专门开设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为群众举报线索提供便捷通道。

关键词:扫黑除恶,公安局,宁晋责任编辑:陈美冉